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科普大讲坛聚焦科技保育新品种 科普药食同源享安康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1月06日 22:06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6日电 (记者 王坚)农业科技如何为人们提供更优质、健康的农产品?优质的食品如何为大家的健康保驾护航?广州科普大讲坛第198期——“科技兴农促发展 为民服务保健康”近日举行,聚焦了这些热点话题。

  据介绍,该活动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广州日报社主办,广州市科学技术发展中心、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承办。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刘成明教授,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二级教授、现任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园艺中心主任、广东省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瑛,与大家分享他们与育种不得不说的故事,带领大众了解科研团队如何运用先进科技改良、培育优质农作物品种;一同感受科技创新让农业加快走向现代化、为农业发展提质增量,为人民的食品安全健康生活保驾护航的强大魅力;在介绍农业科技发展方向的同时,宣扬我国科研人员淡泊名利、潜心研究、集智攻坚、敢为人先的科学家精神。

  活动现场,刘成明介绍,“脆蜜”的诞生,运用了远缘杂交的方法。远缘杂交指的是种间属间,或者是更远分类单位之间的杂交。远缘杂交能够突破种属界限的限制,从而产生更加丰富多样的遗传变异。因此让新物种在延伸成熟期增强抗力性、提高品质、提升产量等方面,都有较大的潜力。

  品种优良的农产品不仅能够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也能够更好地满足大家的营养需求和对于食品健康的追求,而且不少食物甚至能够作为药物使用。王瑛介绍,全世界有38万多种植物,而我们平时吃的食物,大概有80%来源于17个科的植物,总计不超过300个物种。全世界的药用植物大概两万八千多种,我国的药用植物大概有11000多种。(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