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白云年花年桔变废为宝出妙招:复种、堆肥助力环保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2月06日 19:44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2月4日电 (王坚 全碧芳)春节买年花年桔,是广州市民的传统习俗,而年花年桔废弃后,又将如何科学处理?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广州市白云区设置废弃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109个。

  据了解,白云区城管局联合各镇街,不断提高废弃年花年桔资源化回收处理服务水平,通过年花复种扮靓环境和厨余垃圾协同处置等方式,保障做好年花年桔的减量排放和分类处理工作,保持节后良好的市容环境卫生。

  在均禾街石马垃圾压缩站旁边的绿地上,来自均禾街市政所的环卫工人黎志英正和工友一起,抡起铁锹,挖好坑,将村民丢弃并送到压缩站点的桃花复种好。

  “这些废置的桃花丢弃了可惜,石马压缩站建得漂亮,我们把这些弃置的桃花种在压缩站这里,环境就更好了!”黎志英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循环利用,他们还将不能继续种养但树根完好的桃花树分离出树根,下一步将栽种这些树根,让其可以继续正常生长。

  “复种让周围环境变得美好,也一定程度减轻了环卫工人将年花‘三分离’以及运输到处理点等的工作量。”均禾街市政所负责人张淑婷介绍,作为废弃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之一,从年初六开始,石马垃圾压缩站点收到的废弃桃花逐渐增多,主要是花农没卖出去的桃花,目前日均约收到五六十棵,也有村民过年买的过气年花年桔,预计元宵节前后会有更多。

  在江高镇神山厨余垃圾处理站,一台新投入的研磨机正在作业。环卫工人正将废弃的年花年桔树枝放到研磨机上,经粉碎后,年花年桔树枝变得和锯末一样细腻,集中收集到白色袋子中,再送进厨余垃圾处理设备,和厨余垃圾协同处置。记者看到,废弃年桔花盆、花泥、花木都进行了“三分离”,甚至桔子也进行了分离。

  “桔子水分含量多,可直接和厨余垃圾一起处理。树枝则是经过研磨机粉碎,比一般的粉碎机研磨效果更好、更细碎,便于更好地和厨余垃圾协同处置。”广州市昕旺环保公司总经理吴孔新告诉记者,用研磨机处置废弃年花年桔,比一般的粉碎机粉碎得更细小,日常也可以处理园林绿化垃圾。

  “厨余垃圾中的营养物资和水分被吸收,还能减少污水排放,园林垃圾和厨余垃圾优势互补,降低成本。”吴孔新分析说,废弃年花年桔研磨后和厨余垃圾协同处置是一大亮点。(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