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社会粤象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夜间高铁上的“暖”时光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2月02日 22:59     来源:中新网广东
列车员吴迪照顾5岁小女孩 作者 广铁集团 供图
列车员吴迪照顾5岁小女孩 作者 广铁集团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31日电 题:(新春走基层)夜间高铁上的“暖”时光

  作者 郭军 曹婉 程斯佳

  春运期间,一列列夜间高铁披星戴月,载着旅客踏上温暖的旅途。

  1月29日大年初八,22时56分,G9675次列车满载1100名旅客,从岳阳东站出发,驶向深圳北。

  “小朋友,你家人呢?”正在巡车的列车员吴迪,发现15车有一名5岁小女孩独自蹲在车门口,仰着头眼巴巴地看着电茶炉,吴迪忙上前,蹲下身问询。

  “哥哥,我想喝水,但我不会用。”小女孩带着哭声求助。

  吴迪立即倒来一杯温水,喝完水,小女孩拉着吴迪进了车厢,停在一位熟睡的老人身旁,说道:“列车员哥哥,奶奶带我上车,她睡着了。”

  “我们去旁边玩,不要吵到奶奶休息好吗?”吴迪摸了摸小女孩的头。随后,将小女孩带至车厢连接处,利用工作间隙,陪她玩耍。

  次日2时32分,列车到达深圳北站,吴迪抬手掐了掐鼻梁,打起精神,来到15号车笑着牵起小女孩的手,搀扶着老人,将祖孙俩送至站台。

  “哥哥,以后我还要坐你的车!”小女孩伸手拉钩,笑着与吴迪定下约定。蹦蹦跳跳离开的小女孩不知道,她的这位列车员哥哥,从头天早上10时到现在,已连续担当了5趟列车的值乘工作。

  1月30日大年初九,8时17分,由武汉出发的G4741次列车缓缓驶入深圳福田车站,广九客运段厦深动三车队列车长林泽铭在5号车厢,不停地接过旅客的行李,轻声地提醒:“下车请注意脚下安全。”

  直至1200名旅客全部下车,目送他们远去,林泽铭这才捶了捶酸痛的腿,开始巡车,抬头、俯身、转头......10分钟后,他在7车行李架上,发现一个旅客遗忘的黑色背包。

  “哎呀,这是我的包,里面有3千多块钱,太感谢你了。”林泽铭正在和车站工作人员交接背包,失主郭先生赶回来了。

  “您别客气,下次要细心哦。”核对清楚背包内的物品后,林泽铭将背包交到了郭先生手中。

列车长林泽铭帮助盲人旅客乘车 作者 广铁集团 供图
列车长林泽铭帮助盲人旅客乘车 作者 广铁集团 供图

  “这趟车是3点多开车,旅客们一上车就睡着了,快到深圳时,我们提前半个小时一遍遍提醒旅客收拾好行李。”林泽铭声音沙哑地说,他已连续3天值乘夜间高铁。

  夜间高铁上的“暖”时光一直在延续,截至1月30日,广铁开行了2755趟夜间高铁,穿越黑夜,护送旅客安全抵达。

  1月31日大年初十,武汉站至福田站G4741次列车凌晨3时发车,8时2分,列车到达虎门站。此时,阳光洒落,将旅客离开的光影拉长,连续值乘了4天夜间高铁的林泽铭伸手揉了一下眼睛,抬眼笑道:“太阳出来了”。(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