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粤企助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创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2月02日 22:42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2月2日电 (记者 王坚)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近日召开,会议指出,2023年,要稳住重点行业,针对不同行业特点分别制定稳增长工作方案,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将进入“快车道”。

  目前,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仍然面临一些挑战,比如工业场景复杂多样化,设备接入难度大;大量企业处于数字化转型初期,数字化基础参差不齐;工业数据采集与应用难度大,工业数据分析处于初级阶段等。

  而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的产生,能够解决工业4.0时代数字化转型的两大基础共性问题:一是大量工业设备、工业产品和工业软件的互联互通问题,二是工业APP的快速开发和模块组件的重复使用问题。

  纵观国内,现已涌现出一批工业互联网领军企业,位居头部的多是互联网巨头和ICT龙头,比如,专注打造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的工业互联网公司树根互联就依托持续领先的系统能力和丰富的实战经验,成为跻身巨头之间的“市场重要参与者”。

  据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发布的《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应用解决方案市场份额,2021》报告,树根互联以3.7%的整体市场份额,位于行业第一梯队。同时,在《IDC MarketScape:中国数字工厂整体解决方案2022年厂商评估》,树根互联成功上榜并位居IDC数字工厂领导者象限。此外,在《2022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魔力象限报告》中,树根互联根云平台连续第四年入选并位居中国第一。

  据悉,树根互联自2016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自主研发与技术创新,持续打造以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为核心的根云平台,目前,根云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在工业设备软硬件连接能力、工业设备机理建模能力、工业应用开发赋能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

  “社会对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需求很大,但是整体服务能力还是跟不上需求。我们修路是一条一条地修,会有个过程。现在很多地方的政府开始重点支持新基建建设,那么我们把路先建起来,通车以后大家都能够受益。”树根互联联合创始人、CEO贺东东将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实体经济比作修路。

  贺东东表示,从结构和内在机理来看,工业互联网是能够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技术能力和商业模式;依托工业互联网,无论是研发、制造、物流等全价值链,还是产业链协同、制造协同、服务化延伸等重要场景,都能为企业提供赋能支撑。

  2023年,工业互联网发展政策正向引导、增加研发投入、增加资本投入多方并行,将推动我国制造业升级和创新,最终实现优存量扩增量的目的。(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