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技能人才总量达1850万 支撑高质量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2月10日 2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媒体见面会现场 广东省人社厅 供图
媒体见面会现场 广东省人社厅 供图

  中新网广州2月10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0日在粤港澳大湾区(广东)人才港举行世界技能大赛冠军媒体见面会。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杨红山称,目前,广东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185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631万人,占比34.13%,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据介绍,近年来,广东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坚持制造业当家,大力加强技能人才培养,推动实施产业技能根基工程,建立以产业岗位标准为引领、以院校学生和教学资源为基础、以职业技能等级评价为纽带的“产教评”融合技能生态链。

  同时,广东紧紧围绕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紧密对接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趋势,开展新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围绕产业导向和更高质量就业目标,培育与广东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相适应的产业“新工匠”队伍。

  广东充分发挥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的优势,坚持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作为技工教育的根本办学导向、基本办学制度来抓,融入技能人才培养全过程。目前,广东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技工教育体系,共有技工院校148所,在校生65.2万人,约占全国的1/7;面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建设233个省级重点专业和50个特色专业。

  此外,广东还与西门子等1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及国内800多家大型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实现教学与企业岗位无缝对接,更加精准培养产业急需的人才。

  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的舞台上,广东共有11位选手代表国家参加11个项目的比赛,获得7金、1银、1铜和2个优胜奖,参赛项目全部获奖,金牌数占全国三分之一,金牌数及奖牌数继续稳居全国第一。此次媒体见面会上,广东多名世界冠军及部分专家、集训基地负责人一同亮相,分享了参赛经历和体会。(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