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建筑机器人“上岗” 实现科技力量赋能建筑行业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3月13日 10:42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图为整平机器人双机同时施工现场。 作者 黄子芸 供图
图为整平机器人双机同时施工现场。 作者 黄子芸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11日电 (朱族英)广东省梅州市医学科学院大楼建设工程项目近日正进行中,施工现场的地面整平机器人和地库抹光机器人身影来回行走,“上岗”开展智能建造作业。

  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传统建造中,由于混凝土特殊的材质属性和固化情况,为保证施工进度经常需要,工人们往往需要猫着腰行走在混凝土中作业,连续作业时间较长。此次“上岗”的地面整平机器人和地库抹光机器人,能够执行这一传统重体力活,降低建筑工人劳动强度、减少职业病,实现科技力量赋能建筑行业。

  据悉,地面整平机器人通过高精度的激光标高控制系统和实时控制系统等,集成自动标高、刮平及收面三个功能,在导航系统加持下,实现混凝土地面的全自动整平施工,在作业中更实现了双机联动,整体施工效率得以快速提升。

  此外,地库抹光机器人可以通过自研的智能运动控制算法,融合GNSS导航技术,实现混凝土地面抹光作业的自动化施工,更大限度地解放双手,施工效率相对传统手扶式机器提升2倍至3倍。

  据了解,项目人员根据工程量计算板面浇筑时间,最大化利用机器人作业,有效提升施工效率,同时也让作业质量得到了保障。整平机器人、抹光机器人通过联动施工,可实现自动振捣、自动找平、自动抹光等工序,并通过多机同时施工,提高效率。(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