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侨乡信宜:“数字茶业”助力乡村振兴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3月23日 2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春茶采摘现场 王庆珍 摄
春茶采摘现场 王庆珍 摄

  中新网茂名3月23日电 (梁盛 高干)春有约,茶不误,金芽嫩采枝头露。时下,广东侨乡信宜市近2万亩的高山茶园正在开摘“春分茶”。

  信宜市农业农村局23日介绍,近年来,该市推动数字乡村和发展智慧茶场相融合,精心打造“数字茶业”,助力乡村振兴。其中,仅大成镇就发展了30多个茶园,并孵化多家茶叶产业合作社和农场农庄,种植8000多亩大雾岭特殊茶种——高黄酮茶。目前,大雾岭高黄酮茶已进入粤港澳大湾区高端市场,信宜市还与阿里巴巴合作,打造高黄酮养生茶电商平台。

  据了解,信宜的茶历史文化悠久,留下不少的南粤古驿道、老茶街、老茶亭,当地出产的合箩茶曾列为朝廷贡品,也是广东15个名茶品种之一。20世纪60、70年代,信宜是广东省产茶大县,主要分布在大成、金垌、茶山、合水、新宝、思贺等镇。20世纪90年代起,由于茶叶出口缩减、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许多种茶树的地区都改种其他农作物,使得茶树种植面积大幅度减少。目前,信宜市几乎每个镇、街道都有古茶场遗址,古茶树也大量留存。

  广东天池茶缘农业公司负责人、马来西亚归侨侨眷许家波告诉记者,近年来,信宜市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使得当地茶产业声誉日隆,部分茶品种售价高达每千克2000元人民币。去年,他联合了当地6家茶企业、两个村委会,成立信宜大雾岭茶业发展联盟,从茶园、生产到市场销售,实现整体性数字化,解决了大批村民的就业问题,帮助茶农增收致富。他还利用自己花了10多年时间打造的信宜茶文化博物馆,通过抖音、视频号、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将当地的茶文化推广出去。(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