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推动“产业兴盐”深圳盐田变“金田”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3月30日 22:36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图为深圳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 作者 主办方 供图
图为深圳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 作者 主办方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30日电 题:推动“产业兴盐” 深圳盐田变“金田”

  中新网记者 朱族英

  阳春三月,烟雨朦胧,深圳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一片繁忙,多艘国际班轮同时处理进出口及中转货物;港风味十足的中英街上人来人往,游客纷纷在此打卡;夜幕降临,在深圳东部华侨城的“星空集市”,风情美食、特色烧烤、精美茶饮等“人间烟火气息”在这里汇聚……

  “新起点 向深蓝——全国主流网络大V盐田行”活动28日至29日举行,该活动组织一众媒体走进盐田采风,体验盐田美好风光及人文底蕴,探访盐田变“金田”的高质量发展过程。

  启动仪式上,深圳市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玉领称,盐田地区生产总值从1998年的32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821亿元。2019年以来,盐田大力实施“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实现了从盐田到“金田”的蝶变。

图为中英街。 作者 朱族英
图为中英街。 作者 朱族英

  据悉,盐田港单港集装箱年吞吐量世界第一,成为全球第四个实现LNG加注的枢纽港;中英街改造提升项目全面启动,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正式成为深圳全面对接香港三大战略合作平台之一。

  在中英街,许多游客在界碑前合影,了解中英街浓厚的深港文化、商贸优势、爱国主义教育氛围,沙头角鱼灯舞、疍家人婚俗、九簋菜、麒麟舞、天后宫、吴氏宗祠等历史文化遗迹吸引了不少游客到此打卡。

  据介绍,未来,中英街将充分挖掘“一街两制”独特的历史、商贸、文旅、生态价值,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商贸文旅转型升级,实现历史文化、商贸消费、滨海休闲、深港生活等有机融合,将中英街打造成为国际跨境旅游首选目的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特色引领区、深港共建共治融合发展新典范。

  在习学书院、疍家文化展等地,采风团感受盐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习学书院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举办公益类传统文化课程,国学课堂等,周边居民在此学习古筝,享受手工制作,成为盐田区特有的一道文化风景及学习名片。

  此外,在灯塔图书馆隔窗看海,在栖息图书馆观湖光水色。——这是盐田居民的日常:出门就能看梧桐烟雨,走几步路就能梅沙踏浪,在家门口就能打卡网红图书馆,赏海景读万卷书。

  采风团同时走入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安科讯电子、华大集团、周大福等。在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第二代软镜操作机器人、步态与平衡康复训练机器人正在进行演示……

图为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 作者 朱族英
图为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 作者 朱族英

  “两天的行程很丰富,我不仅感受到盐田美丽的山海风光,还深入了解到盐田产业工业的高速发展,回溯盐田厚重的历史和风俗文化。”采风团代表徐樾表示,此次盐田行,感受到盐田在智造领域的应用发展,如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安科讯电子、华大集团、周大福等,都展现了“智造”的先进理念,展现盐田经济发展的技术含量。(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