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粤港澳(东莞)非遗墟市寻找最潮非遗项目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1月24日 21:22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24日电(李映民 李纯)记者24日从广东东莞市文化馆获悉,为了让更多人“看见”粤港澳非遗,粤港澳(东莞)非遗墟市将在11月23日至12月25日发起粤港澳大湾区网友最喜爱的非遗项目活动,活动将通过短视频的方式在全网多平台展示。

  粤港澳地域相近,人文相亲,具有共同的文化记忆,拥有一脉相承又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近年来,曾经“藏在深闺无人识”的“非遗”迎来浴火重生的契机,各地基于“非遗”传承发展实践,可谓招式叠出、层出不穷。

  粤港澳三地的通力合作推出非遗墟市,整合共享,以历史为纽带,将散落在各地的历史文化遗产分门别类串联起来,组成可供游客体验、具有景观特征、文化内涵的“网红打卡点”,形成历史文化遗产特色景观带。

  为了让更多人“看见”粤港澳非遗,粤港澳(东莞)非遗墟市将在11月23日至12月25日发起粤港澳大湾区网友最喜爱的非遗项目活动。参与方只要在活动媒体平台,输入话题“粤港澳非遗墟市”,进入话题,点击“立即参与”,上传非遗相关短视频,并在发布前带出话题“粤港澳非遗墟市”,发布成功,即可参与活动。

  主办方将根据所有非遗的作品精选出符合主题性的作品,依据作品在媒体平台的互动量、播放量等数据综合评选出《粤港澳最潮非遗项目》前十的作品并进行颁奖。

  东莞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得益于短视频的传播优势,让曾经被大众视为“阳春白雪”的非遗,以平民的视角来展现其现代价值,真正成为全民共享、社会传承的对象。短视频打破了非遗文化原有的传播困局,也为非遗的保护与传承注入了新的活力。现在有不少传承人用短视频的形式来进行记录、表达与展演,让曾经不为人知的文化遗产为大众所“看见”。此次活动在集中展示粤港澳非遗保护成果的同时,进一步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