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梅龙高铁的“成长故事”:攻坚克难打造粤东交通“动脉”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1月25日 21:22     来源:中新网广东
梅龙铁路5标一施工现场 作者 中铁一局广州分公司 供图
梅龙铁路5标一施工现场 作者 中铁一局广州分公司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22日电 (记者 王坚)全长约93.98公里的梅龙高铁建成后将横卧在粤东大地上,线路自梅汕高铁梅州西站引出,途经兴宁站、五华站,终至河源境内的赣深高铁龙川西站,犹如一条巨龙,成为该区域的交通“动脉”。

  该工程与既有梅汕高铁互通,西与赣深高铁相联,是广河梅通道及粤东地区对接华中、华北地区的高速客运通道的组成部分。

  2022年以来,中铁一局梅龙铁路项目部积极响应深建指安排部署,以打好“五场战役”为目标,全力掀起大干热潮:1月10日,标段首条隧道辽石隧道贯通;3月28日至29日,项目栗子坑2号隧道、柯树尾2号隧道先后贯通,为项目工程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4月6日,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东江特大桥主墩顺利浇筑完成,鼓舞全体项目参建人员又奋力实现了大丰山特大桥连续梁合拢、黄良顶隧道贯通、东江特大桥主墩连续梁0号块等多个重要节点。

  时间回溯到2020年6月30日,中铁一局承建梅龙铁路5标正式开工。该标段位于河源市龙川县境内,途径龙川县老隆镇、丰稔镇和佗城镇,线路全长25.5km。自进场以来,该项目全体参建人员夺高产、创高效,顺利实现多项目标节点,在梅龙铁路建设中展示出一局风采。

  2020年10月3日,标段首桩(左绕跨汕昆高速特大桥)成孔灌注;12月31日,标段首墩左绕跨汕昆高速特大桥55#墩成功浇筑;2021年9月1日,项目预制梁场取得全线首个“箱梁生产许可证”……该项目始终发扬“红色梅龙”精神,积极贯彻深建指党工委各项建设要求,坚持党建工作与施工生产紧密融合,立足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

梅龙铁路5标一施工现场 作者 中铁一局广州分公司 供图
梅龙铁路5标一施工现场 作者 中铁一局广州分公司 供图

  同时,项目始终坚持以标准化为抓手,大胆探索科技创新、科学创效发展道路。

  其中,项目东江特大桥横跨东江两岸,江面宽约250m,主跨跨度160m,为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项目克服水上作业风险高,施工难度大,合龙精度高等困难,主墩基坑开挖采用锁扣钢围堰支护,该项工艺获得专利证书两项,为公司该类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此外,该项目还是全线唯一五跨两邻近四通过既有铁路的标段。

  据了解,施工工程中,项目大力推进“四新”技术运用,引入智能化设备确保路基软基处理CFG桩成桩质量,在隧道施工中运用三维扫描仪、智能布料分仓入模二衬台车,拱顶防脱空信息化手段,有效确保了隧道施工安全质量。

  作为世界500强中国中铁成员企业,中铁一局秉承中国中铁“开路先锋”精神,为密切梅州、河源与大湾区联系,带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改善民众生活质量水平贡献力量。(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