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科技治水”:青年突击队挥洒青春铸就秀水长清美丽中山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1月28日 22:47     来源:中新网广东
青年突击队员正调查河涌边的排污口 作者 陈健
青年突击队员正调查河涌边的排污口 作者 陈健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24日电 题:“科技治水”:青年突击队挥洒青春铸就秀水长清美丽中山

  作者 陈健 郭军

  “我们成功了,清淤机器人运行成功了!”伴随着一阵欢呼声,青年突击队队员在中山火炬开发区小隐涌流域八公里河暗涵清淤现场激动地跳了起来,这是中建三局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小隐涌流域新时代青年突击队在攻坚治水难题、推动水污染治理工作的又一技术成果。

  中建三局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小隐涌流域青年突击队是建立在中山市火炬开发区小隐涌流域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上的一支基层青年突击队,建队以来,便以推进中山市火炬开发区水污染治理,早日实现秀水长清、江河安澜的美好中山为建队目标,扎扎实实治水攻坚。

  “水污染治理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截污控源、内源治理、活水循环,每一项都有许多的技术难点需要克服,这也是我们把青年组织起来成立治水攻坚青年突击队的初衷。”中建三局青年突击队队长刘长奇对记者表示。据记者了解,城市污水治理素有“黑臭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关键在排口,核心是管网”的说法,在城市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由于城市雨污排水管网建设不完善,大量工业、生活污水被直接排放到河涌中,超出河涌的自净能力,造成河涌发黑发臭,而在河涌治理的过程中,如何完善管网实现截污是其中的一大难点。

青年突击队员正在进行控源截污作业 作者 陈健
青年突击队员正在进行控源截污作业 作者 陈健

  控源截污,首先就是要找到黑臭的直接污染源头。然而很多河涌的污水排口藏在草木从以及水面以下,难以探查,其次城市地下污水管网错综复杂,要找到管网症结并不容易。

  面对溯源难题,青年突击队队员整理出一套“查阅已有排污口资料-调研区域人口及用水量-调取泵站运行数据-调查区域排水户接管信息”行之有效的排口排查溯源方法,并引入了CCTV及QV潜望镜探测技术,用脚步丈量小隐涌流域30条共计70公里河涌,排查出区域总计约3000个雨污排口,形成了开发区雨污排口分布一览图,为后续的治水技术方案制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找到污水源头,青年突击队因地制宜,确定了“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水环境提升”的污水治理技术路线。然而工程建设推进没有预期的那么顺畅,由于绝大多数市政雨、污水管网都铺设在城市主要道路上,进行管网的混错接改造势必造成交通堵塞,影响城市运行。为解决这个难题,青年突击队开始了对施工工艺的改进研究,参考国内其他地区先进工艺,研发了《重力流市政管道小管径顶拉管施工工法》,能够有效减少40%施工作业面,同时大大减降施工噪音,降低了项目施工对市民的影响,该项工艺被广东省建筑业协会鉴定为“国内领先”水平技术。

  在内源治理方面,暗涵清淤是水污染治理方面的一大痛点和难点。传统的人工泵吸作业清淤,不仅效率低下,而且暗涵中产生的有害气体容易对一线工人生命安全造成威胁,因此暗涵治理难度高、风险大。

中建三局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小隐涌流域青年突击队 作者 陈健
中建三局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小隐涌流域青年突击队 作者 陈健

  中建三局小隐涌项目的八公里河是城市暗涵的典型代表,8220米长的河涌有3000余米是暗涵,为解决暗涵清淤难的问题,青年突击队成立暗涵清淤攻坚小组,依托项目实践,研发应用了全国首台铲挖式暗涵清淤机器人,这款具有自动化、无人化作业能力的暗涵清淤机器人,不仅能够在各种恶劣作业条件下进行清淤作业,规避了人员作业风险,而且作业效率相当于20个工人。(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