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粤黔携手研发丛毛红曲菌新发酵技术 为红曲量产提供新思路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2月12日 12:25     来源:中新网广东
科技成果评价现场。 作者 苏东阳
科技成果评价现场。 作者 苏东阳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10日电 (王坚 苏东阳)丛毛红曲菌(Monascus pilosus)古代称丹曲,是以红曲霉发酵制备而成的红曲米。作为我国流传至今的传统中药和食品,红曲广泛用于作食品着色剂、调味剂、红腐乳制造原料、肉类保存剂和药物。日前,粤黔两地共同研发了对丛毛红曲菌的新发酵技术,有效解决了国内外以往红曲菌固态培养过程周期长、易污染、工艺复杂等问题。

  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广州市食品检验所的5位专家组9日在广州对“丛毛红曲菌(Monascus pilosus)固态发酵技术研究与产业化”项目进行评价,该项目通过由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

  据介绍,此次通过评价的“丛毛红曲菌固态发酵技术研究与产业化”项目由广东省真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贵州省食品发酵研发中心共同完成,通过对药食同源多糖红曲现代固态发酵技术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的研发,有效解决了国内外以往红曲菌固态培养过程周期长、易污染、工艺复杂等问题。项目成果已在兴之谷、美卡素、惠广福等企业得到应用,市场前景良好。

  当天,专家组成的评价组,经过相关评审,同意该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一致认为,该项目优化了丛毛红曲菌发酵种子液的液态发酵制备工艺,进一步优化了固态发酵条件,降低了真菌毒素(桔霉素)和处方药物(洛伐他汀)的含量。

  据介绍,科研人员通过对丛毛红曲菌固态发酵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形成了基于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站式、大批量、洁净级纯种培养固态发酵技术,实现了取代传统的手工操作模式,制备过程无污染、质量稳定性高,适宜规模化生产。“多糖红曲”与“色素红曲”和“他汀红曲”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富含“真菌多糖”和“真菌蛋白”等活性物质,而不含“真菌毒素”和“洛伐他汀”等有害成分。

  据了解,该项目成果解决了红曲大量产业化生产的技术难题,采用一站式、大批量、洁净级纯种培养现代固态发酵设备及技术,可引导新型谷物生物转化产业,将普通粮食转化为功能性、营养性高级谷类食物,大幅提高谷类的附加值,实现工业化生产,提高和稳定产品质量。(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