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金庸武侠经典作品专题展”走进中山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2月12日 12:28     来源:中新网广东
读者观展 作者 主办方供图
读者观展 作者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10日电 (记者 郭军)由中山市中山纪念图书馆主办的“金庸武侠经典作品专题展”12月8日在该图书馆方成厅正式开展。展览以金庸武侠著作、珍贵手稿、有声江湖、武侠文创、绘画、印章等展品为核心,融汇纸电声多个维度,立体展现金庸15部武侠经典作品的成书历程和文化意韵,为广大中山读者精心打造出了一个绘声绘色的“江湖”。

  金庸武侠小说有着丰富的中华传统文化内涵,历经六十余年,畅销不衰,是几代人共同的回忆,被誉为“世界华人的共同语言,拥有广泛的阅读群体。在广大读者的殷殷期盼下,“金庸武侠经典作品专题展”抵达了大湾区第三站——中山。

展览现场 作者 主办方供图
展览现场 作者 主办方供图

  本次展览不仅展示了金庸武侠经典作品的版本更迭,而且突出了视听融合阅读的亮点,通过展出金庸武侠作品手稿、绘画、印章、文创、多人小说剧和精品图书,给读者们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广大读者不仅可以通过展览了解金庸小说问世以来的出版全貌,品味小说中蕴含的爱国精神,感受金庸作品在华语世界乃至全球的文化影响,还能欣赏到品类丰富、制作精美的图书及周边文创,让观展更添意趣。

  开展之后的首个周末,中山纪念图书馆组织了两场金庸武侠小说专题阅读分享会,特邀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文远竹教授,以及广州广播电视台主持人,资深粤语有声书播讲者、粤语讲古推广大使梁皓明老师作为主讲嘉宾,通过现场连线的形式,与前来观展的读者分享金庸作品的无穷魅力。

阅读分享会 作者 主办方供图
阅读分享会 作者 主办方供图

  文远竹教授以“金庸作品中的家国情怀”为主题,从“家人守望”“爱国情操”“大历史观下的中华家国文明传承”等角度,层层深入,剖析以《射雕英雄传》为代表的金庸作品中的家国情怀。梁皓明老师则着眼于具体的小说人物,以“说英雄谁是英雄——粤语讲古人读金庸”为主题,通过“非遗”粤语讲古为载体,分享阅读以及用声音演绎金庸武侠作品的心得体会,带领读者一起领略金庸武侠小说中的人物刻画和“非遗”粤语讲古的文化魅力。从家国情怀到人物刻画,两位主讲嘉宾以其独到的理解与分享,和现场读者从多维度、多层次地深入认识金庸武侠小说的丰富内涵与文化意韵。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2日。(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