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广州时隔4年重回前五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1月03日 23:19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3日电 (蔡敏婕)近日,IDC与浪潮信息联合发布《2022-2023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报告显示,本年度北京、杭州、深圳、上海、广州位列“中国AI城市排行榜”TOP5,排名第6至第10的城市依次为成都、苏州、南京、天津、济南。

  据悉,上述报告从人工智能计算力产业发展趋势、区域算力分布和行业渗透度等维度进行评估,旨在科学描绘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阶段和整体情况,为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提供极具价值的参考依据和行动建议。

  总结上述十大城市的发展情况,头部城市的共性特征是,较早的政策引导和配套政策保障,充分的智算基础设施规划、投入,达到上百家AI企业集聚、十万级人才保障,千亿级AI产业集群规模。

  广州作为我国的一线城市,2021年发布了《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指出构建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链长制”,通过开展“十百千”战略发展计划,建设10个人工智能产业园,开展100个人工智能典型场景应用示范,培育1000家左右人工智能企业,创新协同良好的产业链体系。实施“2+4+N”产业培育工程,遴选先进制造、车辆交通、健康医疗、城市治理四条人工智能优势赛道,重点培育龙头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赋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IDC报告建议,中国人工智能应用具有多样化的发展趋势,各个城市和区域具有不同的环境、地理位置,以及各自的产业优势,可以此为基础,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路径,并给其他城市提供借鉴,共同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在中国的发展。(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