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桂城公企改革开路投资逾700亿促人城产文深度融合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1月05日 21:33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4日电 (王坚 陈钰凤)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3日发布《桂城街道推动公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改革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

  在发布会上,5大业务集团正式挂牌成立,同时,桂城街道与16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涉及资金超过700亿元,包含5大各级国资的联动合作项目、6大产业文旅项目以及5大银行的综合授信。

  新年伊始,桂城街道敢为敢闯敢干,以新一轮公资公企改革为突破口,深度布局城市更新、新兴产业、民生服务、文旅消费等城市发展的关键性领域,锚定现代化活力新南海领头羊目标,筑造人城产文深度融合的大城气质。

  桂城是南海的中心城区,也是南海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税收总量更是连续三年稳居佛山32个镇街首位。

  在发布会上,桂城街道明确提出:全力打造走向市场的专业、高效、持续壮大的公有资产,集中优势资源打造一批具备市场竞争力的公有企业,5年后公企资产总额超300亿元,并撬动千亿级社会投资。具体而言,桂城街道要集中资源重点打造桂控、产业、建设、文投、土地开发五大业务集团。

  在发布会现场,16个重点项目的签约,传达出社会各界对桂城新一轮公资公企改革的强烈信心。

  据介绍,五大业务集团的整合不是简单的资源叠加,而是围绕桂城城市发展的产业链和资本链展开的一场深思熟虑的改革。

  桂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余辉指出,桂城公资公企做大的路径很明确,就是要聚焦服务制造业当家、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未来3年,桂城将优先在三龙湾南海片区及映月新城板块开发和购置新产业载体,计划投资26亿元新建不少于70万平方米高标准产业载体,宜安科创园(三期)、南海生物医药科技园、粤港澳大湾区专精特新企业示范园、瀚天科技城三期一批科技型主题园区应运而生,预计新增拉动超过200亿元经营收入,实现桂城公资自持产业载体超120万平方米,点燃产业发展“引擎”。

  从资本层面出发,桂城还将成立1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通过投贷联动方式,区国资集团共同投资战略新兴产业,提振南海中心城区产业质量。同时,通过改革,桂城公资公企将助力辖区内各村集体名下约4030亩国有土地“工改工”“工改居”转型,为桂城腾挪优质发展空间。

  此外,桂城还将积极践行南海区“文化强区“战略,通过公资公企引导,加强文旅文创战略性支柱产业建设。(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