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阳春:税惠“添力”,藿香“飘香”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1月10日 18:14     来源:中新网广东

  在阳春市威群百草有限公司的广藿香种植基地,连绵起伏的广藿香铺满整片田坝,一股股清香扑面而来,农户们三两成群穿梭其间,熟练地将广藿香从根部拔起,抖一抖泥土,搂到一旁进行称重。

  广藿香是我国著名的“十大南药”之一,从根到叶都可入药,具有芳香化浊、开胃止呕、发表解暑的功效,在多个新冠病毒感染中医药防治处方当中都有它的身影出现。“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以来,采购需求不断上涨,价格也升至18元/公斤,预计2023年的销量会比去年增长不少!”阳春市威群百草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威说。

  阳春市威群百草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现代中药材种植、技术开发、推广与中药材收购加工流通的现代农业综合型龙头企业,现有广藿香种植面积超过2000亩。“种植业基本靠天吃饭。由于广藿香一年一作,生长周期长,大环境的变化对农业种植的影响分外明显,2022年也并不是一帆风顺。”陈威坦言,受农产品价格周期性波动、连续高温干旱天气及疫情大环境的影响,广藿香总体销量受挫,加上前期投入耗资比较大,企业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资金困难。

图为税务干部在阳春市广藿香种植基地开展税费政策宣传辅导。罗兴族 摄
图为税务干部在阳春市广藿香种植基地开展税费政策宣传辅导。罗兴族 摄

  阳春市税务局了解到企业情况后,及时从税务部门角度对企业“把脉问诊”,精心选派业务骨干成立“涉农服务帮帮团”主动上门开展税费政策宣传辅导,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筛选符合企业条件的税费优惠政策,“打包”推送税惠“良方”。

  “好在有税收优惠政策,我们才熬过了这个艰难时期。现在疫情防控越来越明朗,加上岁末年初订单量越来越大,广藿香采收的活越来越多,农户们也是越干越有劲。”陈威介绍,作为一家小型微利企业,2022年以来仅企业所得税和“六税两费”减免就享受了税费优惠超15.4万元。“有了税费红利‘真金白银’的帮扶,我们发展的底气和信心也更足了。”陈威表示接下来准备将省下来的税款投入到种植培育、技术推广和增加农户工资上,进一步提升广藿香的种植规模。

  为了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持续带动更多农户种植广藿香增收致富,阳春市税务局还充分运用大数据应用平台,系统分析企业生产经营与购销情况,主动与企业建立沟通机制,围绕广藿香种植、加工和流通销售等环节,为企业提供“供应链查询”服务,并通过横向对比、纵向分析为其提出合理化产品转型、升级、改造等建议。

  作为当地广藿香种植的龙头企业,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阳春市威群百草有限公司还发挥自身规模优势,采用“公司+科技+市场+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有效带动周边农户通过种植广藿香创业增收,不仅帮助20多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还通过与村民签订保底价购销合同,带动附近1000多户村民参与广藿香种植,持续壮大广藿香产业发展。

  “按照枝梗和叶子的收成来算,预计种植农户们一亩能增收一万多元。”陈威介绍,目前企业正在向深加工领域迈进,通过延长广藿香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

  得益于税收政策的精准扶持和广藿香种植的良好收益,现如今,阳春市一批批撂荒地“翻身”变为“金土地”。据统计,2022年阳春市南药广藿香种植面积已达一万多亩,每亩产1000公斤左右,年产值超5000万元,从事种植广藿香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当地平均水平高出15%以上,广藿香种植已经成为农户增收的一个新亮点。(谢璇 李嘉敏)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