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盐田赴香港开展合作交流,共谋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发展新篇章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2月20日 15:01     来源:南方+

  香江之滨,暖风拂面。来自大鹏湾畔的风景,让这幅春景更加怡人。

  2月20日上午,由盐田区人民政府主办的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交流会在香港举行。交流会旨在进一步加强深圳市盐田区与香港特别行政区交流合作和商贸往来,搭建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平台,共同携手实现中英街华丽蝶变,谱写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发展新篇章。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深圳社团总会会长、香港宏安集团董事会主席邓清河,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议员、香港工程师学会理事张欣宇,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政治助理李世华等各界领军企业、公营机构、行业协会、爱国爱港社团、创新创业青年代表嘉宾共聚一堂、共谋发展。

  深圳市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夏德鳌,副区长李强强,万科集团南方区域副总经理潘樟良出席了活动。

共建深港融合发展新典范

  盐田是深圳唯一与香港海陆相连的城区,与香港经贸交往密切。此次交流会是深港全面恢复通关后,盐田首次赴港,与港方面对面交流。会上,盐田区重点介绍了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规划方案和政策环节,全力推介了优渥的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两方有望开启新一轮的务实合作。

  “深港两地一家亲,盐田与香港更是亲上加亲!”邓飞波表示,过去几年盐田大力实施“产业兴盐”“创新驱动”,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全市第一方阵。如今,深港陆路口岸全面恢复通关,深港合作迎来了新的重大机遇。盐田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香港企业家和青年朋友来盐创业就业、旅行居住提供更多便利条件,更好地学习香港、支持香港、服务香港。

  “推动深港两地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链接地,是深港双城的共同任务。香港深圳社团总会将继续努力在促成深港两地交流合作上发挥好‘超级联络人’的角色作用,帮助以中英街为核心的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的相关建设,推动深港两企业合作、商贸往来、青年创新创业等方面优势互补,为构建更美好的‘双城三圈’贡献力量,共同讲好双城故事。”邓清河说。

香港宏安集团董事会主席邓清河
香港宏安集团董事会主席邓清河

  活动现场,李强强向与会企业家们介绍了盐田区近年来经济发展、民生事业、产业政策等方面的变化,并重点分享了中英街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的规划建设情况。他表示,未来的合作区,将打造港深特色消费引领区、国际航运中心联动区、高质量发展新标杆三个战略定位,为深港进一步合作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未来的中英街,将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特色引领区、深港共建共治融合发展新典范。

“合作区”规划建设引关注

  作为本次合作交流会的“主角”,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的建设情况无疑备受瞩目。

  香港积极推进北部都会区建设,明确提出要逐步开放沙头角。多年来,盐田与香港各界同心同向,积极谋划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去年8月,《加快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的实施方案(2022—2025年)》(下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合作区”建设扬帆起航。

  根据《实施方案》,规划中的合作区总面积达26平方公里,以沙头角片区(含中英街)为核心区域,聚焦“旅游+消费”主体功能,整体构建“一核引领、四区联动”的空间发展架构。在深港口岸经济带上,将会形成西有前海、中有河套、东有沙头角三大深港合作平台并驾齐驱的新格局。

  其中,“一核”即沙头角跨境免税消费核:中英街将拓展商业空间承载力、丰富商贸文旅业态、升级商业运营模式,坚持“港企港货、港人经营”的思路,面向港人港企,引进港企港货;通过沙头角口岸复合开发建设,打造高效快捷的新型智慧口岸、摩登时尚高端大气的跨境旅游服务中心和国际免税消费中心、四通八达的综合交通枢纽。

  “一核”之外,“四区”即为盐田港国际航运枢纽区、盐田海鲜街渔港风情体验区、东部华侨城生态休闲度假区和梅沙黄金海岸旅游区。

  自《实施方案》出台以来,盐田区高位推进“合作区”建设,重点项目推进跑出“加速度”:中英街改造提升项目已全面启动,古塔公园、回归广场等改造项目加速推进,免税政策调整“两步走”策略有序落地;注册资本12亿元的国免口岸商业投资公司成立运营,沙头角口岸“一地两检、合作查验”通关模式正式明确,重建工程启动实施;小梅沙美高梅酒店、梅沙客厅等项目竣工,东部华侨城整体升级改造拉开序幕......

  与此同时,盐田区正协调推动深港海上交通建设、加快地铁18号线前期工作进度,积极推进沙头角口岸重建、梅沙客运码头重建等重点项目,完善深港陆路交通建设、探索实现空中航线直通等具体举措,提升口岸和码头的深港客运枢纽功能,织密合作区对外公路和轨道交通网络。到2025年,合作区海陆空轨重点设施建设将取得重要进展,深港东部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盐田与香港的联系将更加“畅通无阻”。

授牌优质机构彰显诚意满满

  “欢迎大家常来盐田走走看看,亲身领略盐田美景,寻求发展契机,共创美好未来!”合作交流会上,邓飞波向在场的所有企业、公营机构、行业协会、创业青年等代表发出诚挚的邀约。

  盐田和香港的交流合作源远流长,成果丰硕,合作共赢空间广阔。因此对于两地交往与合作,盐田格外重视。

  本次的合作交流会,从领导的致辞、现场的流程、再到周密安排的企业走访,无不让与会嘉宾感受到盐田的满满诚意。

  流程的精心安排体现出盐田对于与香港深度融合的诚意。交流会现场,还举行了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促进机构授牌仪式。香港九龙总商会、香港中小企业工商联合会、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协会、粤港澳大湾区餐饮及服务行业协会、盘古创建(中国)有限公司成为首批授牌企业机构。未来,依托这些优质企业,盐田区将进一步加大与香港各界的合作力度,拓宽合作渠道。

  周密安排的企业走访透露着盐田对于优质港企落地的诚意。合作交流会结束之后,盐田还围绕合作交流主题,先后拜访了香港深圳社团总会等机构,并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新世界发展集团、美心集团等企业展开深入交流。

  这份来自盐田的热情与诚意,换来的是一场“双向奔赴”。不少已经落户盐田的港企对前景充满乐观。亦有不少企业机构表达了对投资盐田的兴趣。“聆听完介绍,能体会到盐田深化与香港合作的决心,这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扎根在盐田的信心。”香港东方珠宝集团首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梓浩表示。

  “我会继续聚焦在基建、公路甚至铁路方面在沙头角的配套,为合作区的发展创造容量。”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议员,香港工程师学会理事张欣宇说。

  深化合作,共赢未来。一场合作交流会,让盐田和香港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两地提速合作着实更令人期待。

  【记者】徐烜和

  【摄影】李小辉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