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税惠春风吹暖珠海“黄金海湾”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2月20日 19:53     来源:中新网广东

  春风送暖万物生。

  2023年是税务部门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十年。惠企利民的“春风”四季常吹,营造起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助推了珠海市金湾区经济十年高速正增长。

  从遍地黄土的“大工地”到高楼林立的新城区、从“一枝独秀”的生物医药产业到“百花齐放”的现代产业集群、从偏居一隅的交通“死角”到承东启西的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如今的金湾区已成长为气象升腾的全市产业发展新高地。

  税惠政策护航、便捷服务支撑,税务“春风”一年又一年吹暖了珠海西部这片产业热土,助力“黄金海湾”的腾飞。据统计,2022年度金湾区企业享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退免缓减”税费金额超过100亿元。

税务人员到企业生产车间宣传税收政策
税务人员到企业生产车间宣传税收政策

  全流程跟进服务 助力产业项目落地

  推动产业项目落地是坚持“制造业当家”,落实“产业第一”战略,全面打好产业发展攻坚战的重要工作。

  珠海市金湾区税务部门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强化跨部门协作,与金湾区(开发区)招商委员会签订协作联动框架协议,从“事前”项目引进、“事中”项目建设、“事后”项目效益分析等全链条充分参与,将服务需求精准导航到企业,全程助力优质项目在金湾“落地生根”。

  作为珠海招商引资的重大项目之一,广东金湾高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景太阳能”)于2020年落地金湾区,年产值已超百亿元,目前正在建设的珠海基地三期(20GW)项目建设满产后可增加年产值约140亿元。

  “公司落地金湾近三年,每当有税费优惠政策,税务人员都会第一时间通知我们,辅导讲解清晰明了,办理过程也省时省力,让我们对珠海优越的税收营商环境有了更加切身的体会,更加坚定了我们投资发展的信心。”高景太阳能财务总监罗燕军表示。

  为护航企业高速成长,金湾税务部门积极靠前服务,对新办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涉税难点和政策需求及时进行梳理,分门别类精准推送税收政策,让涉税需求“企业问”转变为“税务跑”,变“人找政策”升级为“政策找人”,确保税惠红利直达快享。

  “2022年公司累计享受制造业100%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超4亿元。有了这笔税收红利,我们进一步加大研发创新力度的底气更足了”罗燕军表示。

  在税惠春风的助推下,“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正在成为金湾产业火热发展的生动实景,也为推动珠海实体经济做大做优注入新的活力。

税务人员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运营情况
税务人员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运营情况

  智慧办税赋能 带来办税缴费新体验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以来,我们最直观的变化感受就是一个字——快!”珠海泰诺麦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赵巧英从业多年,谈到近年来办税缴费的不断优化升级感触颇深。

  以往仅仅是发票的票种核定这一个业务,就需要企业的办税人员带上公章和发票章,先去税务分局找税管员填表申请,再到办税服务厅的发票窗口办理。加上过去的金湾区地广人稀,税务机构分布相隔比较远,纳税人办理税费业务跑动多,费时又费力。

  随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深入开展,税务部门持续创新升级纳税服务举措,以纳税人的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完善发票领用方式和途径。纳税人可以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办理发票的核定、申领、验旧等业务,再结合发票“线上申领、线下配送”的邮寄服务,轻松实现足不出户就能轻松领用发票。

  “现在方便多了,直接在电子税务局上点几下申请,后台不一会儿就审核通过了,领用发票再也不用来回跑啦!”赵巧英谈及办税流程的简化满脸欣喜。

  从过去办税厅叫号排队,到“预约办、快速取”,再到“网上申领、邮寄配送”,发票业务的优化进步,反映了近年来智慧税务的发展建设提升了办税缴费的便捷度和智能化,也极大增强了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十年,回望过去的成就,展望全新的未来,珠海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创新便民办税举措,构建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的线上线下服务网络,便利办税人缴费人“只进一扇门,办好所有事”,实现高频税费业务“掌上办”“网上办”,努力为金湾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让这片产业的“黄金海湾”迸发勃勃生机。(朱瑞轩)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