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举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2月23日 11:28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2月22日电 (记者 王坚)2023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于21日在广州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和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两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精神,总结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徐晓霞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厅长鲁修禄作工作报告。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全面准确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自觉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放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大局中去考量,投身到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落实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贯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落实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要求、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基础支撑,切实增强新征程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等重大战略机遇,抓住绿美广东战略引领、制造业当家的战略部署、“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重要部署,在更高水平谋划服务高质量发展上体现新担当;强化源头防控、聚焦重点领域、突出“双碳”引领、鼓励试点示范,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上展现新作为;聚焦臭氧污染防治、“三水”统筹、污染源头防控,扎实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上实现新进步;切实担负起生态环境防风险、保安全的主体责任,严密防控环境风险,坚决守住生态保护底线,在维护生态环境安全上达到新水平;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统筹协调、重大工程项目储备管理、科研和技术攻关、绿色消费宣传引导等机制,在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上取得新突破,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地表水水质创近年来最好水平,超额完成国家年度考核目标,大气环境质量持续高位改善,珠三角PM2.5平均浓度在“三大经济圈”中率先进入“1字头”(19微克/立方米),助力稳经济大盘成效凸显,全省生态环境领域民生实事任务超额完成,生态环境安全有效保障,生态环保科技支撑持续加强,生态文明示范建设成效明显。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完成“十四五”硬指标硬任务的关键一年,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将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落实到全年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推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包括,要围绕啃硬骨头抓治污;要围绕发展实体经济抓服务;要围绕结构调整抓“双碳”;要围绕高水平保护抓示范;要围绕守好底线抓安全;要围绕治理体系现代化抓能力建设。

  会上,汕头、惠州、湛江、清远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就水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水污染治理、县级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大气污染防治等作交流发言,其他地市生态环境局作书面交流,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杨智辉同志作典型发言,各地级以上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就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作视频表态发言。(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