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南沙“买卖全球”出新招 启动“离岸易”综合服务平台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2月28日 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离岸易”综合服务平台启动仪式现场 南沙区政府 供图
“离岸易”综合服务平台启动仪式现场 南沙区政府 供图

  中新网广州2月28日电 (王坚 罗瑞娴)据广州市南沙区政府28日消息,南沙“离岸易”综合服务平台于27日正式启动,将解决真实性校验难、重复性审核难、业务流程长监管难等离岸贸易业务发展三大痛点。

  离岸贸易,是随跨国公司业务发展演化而来的一种新贸易模式,其最关键的特征是订单流、货物流和资金流“三流”分离。南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魏敏指出,新型离岸贸易作为国际贸易专业化发展的高级形态,是贸易精细化、专业化发展的结果,让贸易商可以超越单一地区的资源限制,在全球范围内调动资源。

  南沙区政府介绍,南沙港区现已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单体港区,开通逾150条外贸航线,连接全球超百个国家和地区,“离岸贸易”新平台、新政策的相继落地,“离岸金融”成为南沙外向型经济的新引擎,将为南沙“买卖全球”打通路径,在世界竞争中占据核心优势。

  “为进一步发挥南沙区位交通、产业基础、政策红利、营商环境等优势,吸引龙头企业集聚、促进新型离岸贸易业务回流,南沙将建设新型离岸贸易试验区。”魏敏说。

  南沙开发区商务局副局长陈君毅介绍,此次启动的“离岸易”综合服务平台搭建了离岸贸易风险监测体系及反映离岸贸易真实经济贡献的统计体系,利用新兴科技手段构建“数字贸易、金融业务和银企服务”三位一体的跨境数字贸易基础设施,解决真实性校验难、重复性审核难、业务流程长等新型国际贸易业务发展痛点,协同港澳加快打造“买全球、卖全球”跨境贸易通道,全面提升南沙国际贸易能级。

  据悉,该平台汇聚了离岸贸易海关数据、集装箱信息、船舶数据、企业贸易信息等多源数据,通过事前准入核验,贸易真实性事中动态监测,事后贸易数据核查等,对新型国际贸易服务业务进行全链路业务跟踪管理,从数据上完成全链路管理“三流”分离的货物流、资金流、单证流。

  此外,2022年12月,《关于促进新型离岸贸易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下称“南沙离岸贸易10条”)正式出台,从平台建设、政策支持等10个方面大胆改革创新,促进新型离岸贸易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