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去年共审结涉消费者权益保护纠纷民事案近两万件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3月13日 20:03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13日电 (方伟彬 张雅慧 印强)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13日召开“提振消费信心,服务高质量发展”暨消费者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新闻通报会。

  广州中院通报称,2022年,广州法院共审结涉消费者权益保护纠纷民事案件19516件,同比增长22.45%。涉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件类型多、覆盖行业范围广,主要为涉产品类和涉服务类消费案件。

  通报指出,广州消费者权益保护纠纷案件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案件增幅明显,新型纠纷不断增多;二是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安全问题引起重视;三是服务侵权手段隐蔽,格式条款需要规范。

  其中,因食品、日用商品、家电产品的安全质量问题占涉产品类消费案件的70%;教育培训、养老服务、网络服务中侵犯消费者虚拟财产等各类案件约占涉服务类消费案件的80%。

  通报介绍,广州法院持续深入推进司法改革,通过专业审判保障消费者权益,为提振消费信心,促进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提升司法保护质效;组建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件专业审判团队,设立专业合议庭,推进统一裁判尺度;完善多元解纷机制,便利消费者依法维权;创新法治宣传方式,营造公平诚信的消费环境。

  通报会当天还发布了广州消费者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覆盖服务合同、买卖合同、产品责任、网络侵权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方面,涉及线上线下等多种消费渠道,引导经营者规范健康发展,倡导消费者合法理性维权,共同建设安全、有序的消费环境,营造公平、诚信的良好社会氛围。(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