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专家:手术摘镜并非一劳永逸 取决于用眼习惯等因素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3月30日 22:38     来源:中新网广东
刘泉教授全飞秒手术中 王普萱摄
刘泉教授全飞秒手术中 王普萱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29日电 (蔡敏婕 王普萱)全飞秒近视手术进入中国已10年有余。普瑞眼科副总院长刘泉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做了全飞秒手术并非一劳永逸,手术长远效果,一方面取决于手术本身,另一方面取决于患者眼球是否发生变化,以及用眼习惯好不好。如果手术成功,手术后若注意科学用眼,稳定眼睛的状态,视力矫正效果是可以保持的。

  屈光手术主要分为角膜屈光手术和眼内屈光手术(ICL)。角膜屈光手术包括表层手术、全飞秒、半飞秒;眼内屈光手术主要是眼内镜,眼内接触镜植入手术。目前来看,屈光手术是摘镜的主要治疗手段之一。

  2012年,尚在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工作的刘泉教授开始带领科室做全飞秒手术,是国内首批开展全飞秒近视手术的医生之一。据刘泉介绍,全飞秒手术是利用飞秒激光在角膜基质层上制作一个“透镜”,再在角膜上开一个2毫米左右的切口,把“透镜”取出来。这相当于把眼镜安装到角膜上。

  刘泉介绍,全飞秒技术出现后,因为微创、安全、疗效确切而受到近视患者的欢迎,当时在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选择全飞秒手术的占做近视手术患者的80%以上。他们近期对部分患者进行了回访,一名教育机构的老师是2012年接受全飞秒手术的,现在视力仍保持在1.2。

  后遗症、并发症的概率很低,并不代表万无一失。多位眼科医生提示,术后最主要的就是严格按照医生交代的术后注意事项,按需按量点眼药水,及时到医院来就诊复查。(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