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装饰装修力量助推传建造行业绿色转型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4月14日 15:41     来源:中新网广东
装饰项目展示
装饰项目展示

  可满足近16万居民消费需求和多维社交生活场景需求,广州市白云区设计之都唯一的购物中心时光汇近期在7天内完成了包括8000平方米地面铺贴在内的工作任务,其中B1、B5栋、连廊和地下室,共计约2.1万平方米区域的装饰装修工作由海外装饰集团主要负责。

  该集团近年来在借鉴国外先进技术和产学研结合的基础上,重点突破绿色建造、智能建造、工业化建筑的核心技术,并组建智慧建造科技科技攻关团队。

  这支团队由深圳海外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下称“海外装饰”)组建,致力于工程数字化、装配式技术、绿色建筑和智慧建造的研究与应用。目前拥有研发人员23人,获得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80项、软件著作权13项、省部级工法12项、各类科技奖项88项、BIM类奖项8项。

  海外装饰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团队立足产学研用全方位发展,参与工程项目包括揭阳潮汕机场航站区扩建工程、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工程、成都天府新区独角兽岛启动区项目等。

  其中,揭阳潮汕机场航站区扩建工程是该团队用科学技术助力传统行业转型的一个缩影,该工程采用海外装饰自有专利“天花钢架转换层装卸式施工技术”,该施工技术以BIM技术为基础,有利于降低装饰面层龙骨骨架安装工期,进一步减少能源消耗,施工效率提升约20%,同时最大程度减少作业安全隐患的产生。

  据介绍,该团队深入开展产品研发工作,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团队开展深入合作,组建“广东省绿色节能建筑装配式装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新型装饰方式——装配式装修,为建造提供缩短工期、品质稳定、健康环保等方面的保障,推动传统产业转型与科技技术发展、解决行业关键技术及公共技术难题,实现装饰行业的服务产业化。

  此外,该团队结合推广经验及应用效果,编著了装饰工程数字化应用型人才培养丛书——《装饰工程数字化设计与应用》,同时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立实习基地,以“实践+基地”的方式,培养创新型实用人才,涵盖建筑工程技术、室内装饰设计及计算机应用技术等专业,打造了一批高质量人才队伍,进一步助推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