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共“课”时艰!广东中小学“云端课堂”有条不紊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1月18日 19:39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18日电 (许青青 邓慧美) 近日,受疫情影响,广州市多个区中小学阶段学校暂停线下教学,开展线上教学;高三年级有住宿条件的,在校实施全封闭管理。

部分老师在课室进行直播教学,为同学们营造熟悉的学习环境和氛围。通讯员供图
部分老师在课室进行直播教学,为同学们营造熟悉的学习环境和氛围。通讯员供图

  记者18日从广州天省实验学校(简称天省)获悉,收到相关通知后,该校防控应急领导小组立即启动“停课不停学”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发布各项教育教学工作指引,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育研讨会,积极优化线上教学模式,带给学生高质量的线上课程。同时,有计划地向家长推送有效的教育资源,提升家庭亲子陪伴的质量,为面对居家学习的挑战和变化做好充足的准备。

  其中,学校老师们在云端进行每周的学科集备与教育研讨,学校课程教学中心坚持线上“推门听课”,采取在线听课巡查形式,深入了解学情,保证网课质量。学生发展中心从心理健康、良好习惯、亲子关系、科学防疫、德育活动等方面给予了老师们详细的工作指引。

老师通过线上课室和同学们同步晚修。通讯员供图
老师通过线上课室和同学们同步晚修。通讯员供图

  各班班主任指导学生科学规划居家学习生活,班级群规范上课方式,引导家长监督,密切关注学生身心情况;各科老师提前将学习资料和学案发送给同学们,高质高效完成每一节课的教学,做好线上答疑辅导,认真批改线上作业并反馈学情。同学们则保持与在校学习一致的习惯,自觉参与早读和晚自习,提前5分钟进入线上课室,上课期间身穿校服,坐姿规范,积极参与课堂互动,课后认真完成作业。

  线上学习期间,师生严格按照学校的作息,每天的眼保健操、体育课、大课间和分类活动照常进行。结合居家学习的实际情况,体育科为同学们安排了丰富多样的体育锻炼运动,如八段锦、韵律操、绳操,每天保持至少60分钟的运动时间。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课程教学中心、学生发展中心、各学部组织开展灵活多样、实效性强的特色实践活动。如跨学科项目学习、线上宿舍文化节、“我与大咖面对面”系列活动之logo设计大赛线上座谈会等。

同学们运用烹饪课学习的知识和技能,为家人下厨。通讯员供图
同学们运用烹饪课学习的知识和技能,为家人下厨。通讯员供图

  此外,各学部通过“居家学习自评、他评”活动,引导学生整理个人内务、注意仪容仪表、参与家务劳动、进行垃圾分类等,让学生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还利用综合实践课、烹饪课、劳动课时间,进行特色学习活动,如开展研究性学习、为父母做饭、为抗疫工作人员创作歌曲和画画,提升多项技能。(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