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深圳数字电网项目获第二十届全国质量奖卓越项目奖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2月10日 13:43     来源:中新网广东
深圳供电局数字电网体验中心 作者 深圳供电局 供图
深圳供电局数字电网体验中心 作者 深圳供电局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9日电 (郑小红 刘丽红 高钦崟)12月9日2022中国质量协会年会正式启幕,会上,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下称“深圳供电局”)“基于5G+全栈国产化+人工智能”城市数字电网项目荣获第二十届全国质量奖卓越项目奖。

  “全国质量奖”被称为中国质量领域“奥斯卡奖”,是国家级、全国性质量奖励。在“双碳”背景下,深圳供电局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率先将5G技术、与华为联合创新的全栈国产化技术、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相结合,使电网更加智能、安全、可靠、绿色、高效。

  该项目以卓越绩效理念为引领,历经6年,以“云大物移智”等新一代数字技术为基础,以“电力+算力+数力”赋能电力资源优化配置,构建由数字电网、数字运营、数字服务、数字产业“四位一体”的数字化转型体系,将数字电网作为承载新型电力系统的最佳形态,推动传统电网的深刻变革。

深圳供电局数字电网体验中心 作者 深圳供电局 供图
深圳供电局数字电网体验中心 作者 深圳供电局 供图

  该数字电网项目建成投运后,深圳目前已建成13个“不停电作业零计划停电”示范区,深圳市福田中心区客户平均停电时间14秒/户。同时,近三年深圳电网通过数字调度减量控制煤炭消费,减排二氧化碳91.01万吨,消纳清洁能源发电量51.5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省标煤63.29万吨;截至2022年5月,已产生经济效益17.27亿,全生命周期将产生经济效益106.96亿元,是投资额的近5倍。

  此外,该项目通过在行业内输出基于5G、全栈国产化的创新成果,每年可带动产业上下游3.9亿元新基建投资。(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