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2022年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榜单发布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1月05日 21:12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4日电 (记者 王坚)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指导,广州市科技创新企业协会主办的2022年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榜单近日发布。“独角兽”创新企业上榜数量比2021年16家增长了43.75%,由2017年的7家增长至2022年的23家企业,年均增长率达29.37%,体现出广州近年来成长型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和新经济的强大活力。

  据介绍,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入选“独角兽”创新企业,云舟生物科技(广州)股份有限公司等82家企业入选“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广州市艾贝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51家企业入选“种子独角兽”企业,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等50家企业入选“高精尖”企业。

  近年来,广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锚定“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优化”全链条发展路径,形成“1+5+N”科技创新法规政策体系,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深度融合,通过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发挥企业创新驱动主体作用,良好营商环境为独角兽企业快速成长提供了肥沃土壤。

  广汽埃安作为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近年迎来了高速发展,以超过1000亿人民币的估值成为广州第一家超级独角兽企业,成为为国有企业建设市场化机制的混改标杆。

  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近三年营业收入平均增长率为30.13%,“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平均增长率为56.14%,“种子独角兽”企业平均增长率达87.07%。174家入榜企业共计158家企业三年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正增长,占比达90.80%,疫情波动及经济严峻的环境下入榜企业呈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突显新经济企业超强成长能力。

  23家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覆盖了6个行业领域,其中信息技术9家、人工智能5家、先进制造3家、电子商务3家、新材料与新能源2家、物联网1家;“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主要集中于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约占58.54%;“种子独角兽”企业主要分布在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三个领域,占比达62.75%;“高精尖”企业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