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保障农村用水安全 首个一体化净水设备团体标准发布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1月05日 21:12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4日电 (蔡敏婕 何宇航)农村如何应用一体化净水设备,如何加强供水设备设施的卫生管理以及改变农村供水管理难的问题等当今社会关注热点。由19个单位编写的《一体化净水设备卫生与管理规范》团体标准近日发布。广东省预防医学会首席专家张永慧认为,本项标准今后将在规范一体化净水设备的卫生管理,强化供水水质安全保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保障更多乡村群众的用水安全。

  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广东省水利学会组织省卫生监督所、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19个单位编写《一体化净水设备卫生与管理规范》团体标准,从前期准备到正式发布,历时16个月,近日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发布,让农村供水管理维护工作从此有标准可依。

  广东省卫生监督所甘日华主任医师介绍,一体化净水设备是指混凝、沉淀、过滤等多个功能模块的组合用于处理地表水或地下水的大型生活饮用水净水设备,制定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的要求的中小型水厂,主要应用于农村地区、单位集团供水等场所,是当前农村饮水工程的主要供水设备。

  广东省预防医学会会长吴圣明表示,在广东的农村地区,一体化净水设备的使用率高,它结构简单,安装快捷,占地面积小,使用方便,涉及千家万户。因此,制定一体化净水设备卫生和管理规范是对民众用水安全需求的积极响应,对于提升水质、保护群众身体健康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甘日华表示,《一体化净水设备卫生与管理规范》团体标准规定了一体化净水设备的术语和定义、基本要求、净化效果检验、设备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和水质的卫生与管理要求,适用于以地表水或地下水为原水的生活饮用水一体化净水设备生产、测试和运行管理。规定了一体化净水设备的卫生要求、材料与部件的要求、产品设计、外观和生产等方面要求。使用材料应符合《生活饮用水水质输配水设备及防护材料卫生安全评价规范》《生活饮用水化学处理剂卫生安全评价规范》等要求。(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