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韶关推进便民办税措施 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2月10日 23:56     来源:中新网广东
政协第十届韶关市浈江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分组讨论现场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政协第十届韶关市浈江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分组讨论现场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2月10日电 (王坚 陈敏琳 孙情)2023年是全国连续推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下称“春风行动”)第十年,广东税务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统一部署,以“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为主题,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从诉求响应提质、政策落实提效、精细服务提档、智能办税提速、精简流程提级、规范执法提升等6个方面推出首批17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让便民的“春风”越吹越暖。

  在政协第十届韶关市浈江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分组讨论现场,经济委委员们正在热议“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相关举措。“‘终端通用’和‘互动通畅’便民办税举措大大降低了我们的办税成本,我在手机上变更登记后,税务部门便可根据变更的信息做同步变更,‘数据跑’真正代替了我在‘马路跑’。”韶关市浈江区政协委员、韶关市小小东江饮食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曾静说。

  据悉,坚持优化各类终端的互联互通是今年“春风行动”的又一亮点,以“数据跑”代替“来回跑”,为纳税人缴费人在各类终端提供一体化办税服务。税务部门联动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登记业务协同,简化变更登记操作流程,纳税人在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办理变更登记后,无需向税务机关报告登记变更信息,税务机关根据市场监管部门共享的变更登记信息自动同步予以变更,以协同治税的全新生态切实降低企业成本。

  “税务部门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制定细化本土工作方案,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倾听各类主题的心声,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事项,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韶关市浈江区政协副主席何艳霞说。

  新春伊始,税务部门便马不停蹄走进企业问需问计,用力、用心、用情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与企业共同探讨发展良策,助力企业稳预期、强信心,服务经济高质量稳发展。

税务工作人员走进企业问需问计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税务工作人员走进企业问需问计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在韶关明德电器技术有限公司,各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全员开足马力加紧生产,抢订单、赶进度,生产线上一片繁忙。“目前我们各生产线已全面开工,各项生产计划也正在有序推进。”该公司负责人彭冶华介绍道,为扩大产能,该公司还投入建设了高端智能化配电设备产业基地,目前已进入工程的重要建设阶段。“近年来,税收优惠政策不断加持,税务部门服务理念不断升级,办税缴费更加智能高效,我们对新一年完成产值目标也更有信心了!”

  “我们的产品现已进入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等国家的市场,如今,税务部门出口退税流程不断简化,而且效率越来越高,充足的资金帮助我们在‘海外路’走得更稳了。去年,我们享受了出口退税5173万元,今年我们也将鼓足干劲,努力让更多‘韶关制造’走向全球。”在暖企行动走访中,韶关旭日国际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黄梦娟说。

  近年来,一系列退税减税政策精准聚焦实体经济发展,税务部门不断深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政策直达快享上下功夫、求实效,分类编制税收优惠政策管理服务指引,利用电子税务局等信息化渠道,向纳税人提供政策提示服务,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的红利精准落袋企业,有效增强企业发展信心,赋能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在华韶数据谷,乘着“东数西算”国家战略“东风”,广东华韶数智科技有限公司正阔步前行。据公司综合部经理劳玉婷介绍,数据产业项目投资规模大,资金缺口也大,2022年他们收到了2767万元的留抵退税资金“活水”,有效弥补了公司的资金短板。

  同时,税务部门还不断延伸服务链条,大力推进智能办税等“非接触式”办税方式,通过在华韶数据谷设立便民办税“税e站”,进一步统筹办税资源,让园区企业实现足不出园即能自主办税,更好享受“税惠”春风。

  韶关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将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着力打造更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让快捷、智慧、暖心的便民办税服务举措惠及千企万户,不断增强市场主体信心,借“春风”之力,破解税收难题,以税收现代化服务好中国式现代化。(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