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直通港澳台 > 正文

东莞如何擦亮“中国近代史开篇地”城市名片?专家来支招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2月18日 23:19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图为专家交流现场 作者 李纯
图为专家交流现场 作者 李纯

  中新网广东新闻2月18日电(李映民 李纯)为了给东莞打造“近代史开篇地”城市名片和发挥海洋文化资源优势建言献策,来自广东省社科联、中山大学、广东海洋史研究中心等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近日齐聚东莞虎门海战博物馆,以专家圆桌访谈的形式,进行深入交流。

  当前,东莞正致力于加快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并提出重点打造四张城市文化名片,“中国近代史开篇地”就是其中之一,而“觉醒之门英雄之地”是核心传播口号。

  对此,广东省社科联原主席田丰表示,虎门销烟、鸦片战争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封建统治下的一次伟大觉醒,真正开始“睁眼看世界”,开启近代化进程的开端,东莞提出“觉醒之门英雄之地”这一口号是很有历史担当的体现。

  田丰认为,作为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东莞要进一步擦亮东莞城市文化名片,增强城市凝聚力、吸引力、辐射力,努力成为吸收大湾区各种人才资源。当前东莞正在建设大湾区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东莞)等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要吸引全国的人才来东莞干事创业发展。

  广东省社科院历史与孙中山研究所所长、广东海洋史研究中心主任李庆新表示,东莞身处大湾区城市群,各个城市各有所长,各有特点,东莞要错位发展,打造一些具有标杆性的工程,“海洋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与利用是一个很有前景的方向。

  中山大学原副校长徐远通则围绕“讲、保、展、传、创”五个字,阐述了如何擦亮“近代史开篇地”这张城市文化名片。“讲”即讲好东莞历史文化故事;“保”即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不仅要保护好,而且要弘扬好”;“展”即展现东莞文化特色,“‘英雄之地’这四个字概括的非常精彩,从古至今,东莞确实涌现了大批英雄”;“传”即传承东莞历史文脉;“创”即争创城市文化价值。(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