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中山实验动物首次出口香港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2月17日 2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关关员对输港实验动物开展监管 黄妙双 摄
海关关员对输港实验动物开展监管 黄妙双 摄

  中新网中山2月17日电 (邓媛雯 于晓阳)440只实验用SPF(无特定病原体)级大小鼠经拱北海关所属中山海关检验检疫合格,17日从广东中山装车运往香港科技园,供应园区科研机构及院校。这是拱北海关监管的首批输港实验动物,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合作再次迈出坚实一步。

  “去年年底,我们向海关提出需求,希望饲养的实验用SPF级大小鼠出口港澳及海外。”广东南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永祥介绍,此类动物需在专用设施内养殖,养殖全程都要保持无特定病原菌或无菌环境,是许多生物医药研发实验不可或缺的一环。

  李永祥表示,在了解到企业需求后,海关积极与企业对接,指导企业了解港方的检疫要求,协调解决相关检疫项目的检测难题,最终促成本次实验大小鼠出口香港。

  拱北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内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迅速。为满足企业进出口需求,拱北海关采取多项措施助力产业快速“升级升温”。对进境生物材料检疫审批,将审批时长从20个工作日以内缩减至3个工作日以内。

  同时,拱北海关还推行检疫改革新措施,将进境SPF鼠指定隔离场使用证由批批办理调整为一次办理6个月内多次使用,对符合条件的进境SPF鼠进境隔离期由30天调整为14天,对进口基因检测用动植物及其相关微生物DNA/RNA免于提供检疫证书。

  此外,拱北海关还优化通关流程,确保“即报即检、优先放行”,保障通关畅顺。

  据统计,2022年至今,拱北海关累计完成196批次各类动物源性生物材料检验检疫。(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