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护航企业扬帆“出海”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2月25日 00:00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2月24日电 (王坚 罗晓娜)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银保监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联合发布全国首批20个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及保险典型案例,“广州开发区落地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全面升级海外维权服务体系”入选,是唯一上榜的区级案例。

  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是一种创新型险种。2020年5月,广州开发区联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推出全国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实现该险种“从零到一”的突破。以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为重要抓手,广州开发区全面升级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服务体系,充分保障企业的海外利益安全,助力打造“出海”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

  广州开发区是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同时也是全国唯一获批开展“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的区域。近年来,该区“走出去”企业的数量持续增长,海外维权援助需求非常旺盛。

  “需求催生供给。”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鉴于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是一种新型险种,保险公司过往无承保数据、无定价基础等因素,该局指导人保财险广州市分公司创新承保思路,先按照首批参保企业需求推出“私人定制”订单,在有一定规模的承保数据之后,再逐步细化风控体系和理赔网络,调整完善承保方案。

  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遵循“以众人之力分散风险”的理念,保障范围主要涵盖非因故意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而直接引起的知识产权侵权诉讼或潜在诉讼,依法应由被保险人或受偿方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以及案件相关的诉讼或仲裁费用等法律费用。

  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该局的大力推广下,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照亮”越来越多企业的“出海”之路。截至目前,已有58家次企业投保该险种,总保额达1.79亿元;其中,有3家企业获得近230万元的赔付。

  创新的萌芽是如何发展壮大的?提供“优质的政策土壤”是答案之一。2020年5月,广州开发区修订出台《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促进办法》(“知识产权10条”2.0版)。同时,该区也从政策层面着手,激发保险机构开设海外险的动力。此外,该区推动落地全国首个知识产权保险中心——中国人保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险中心。

  据悉,广州开发区将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险产品体系,强化知识产权保险政策支持力度,更好发挥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服务体系作用,为企业“走出去”提供立体式、全方位的维权支持。(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