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全国首场!凤凰单丛600年宋种茶树慢直播开播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3月16日 10:11     来源:南方+

  春天在群山中苏醒,阳光正好打在古茶树刚冒出的芽头上;浩瀚星空下,古茶树遒劲挺拔巍然屹立……3月16日零点,全国首个古茶树慢直播——“600年宋种茶树抽芽到采摘全过程”慢直播在南方+茶业频道开播,众多网友通过慢直播镜头走进潮州市凤凰镇,打破时空限制在线“云赏茶”。

  镜头中的古茶树为大名鼎鼎的大庵宋种,生长于海拔约1000米的凤凰大庵古茶树茶园,属黄栀香型,树龄600年,树高约7米,蓬面直径超过6米,是凤凰茶区冠幅最大、单株采摘产量最高的古茶树,被誉为凤凰单丛的瑰宝、单丛古树的标志。目前大庵宋种茶树处于萌芽阶段,该慢直播使用双机位拍摄,预计将持续到4月中下旬,记录它抽芽到采摘的全过程。

慢直播画面
慢直播画面

  “这样的慢直播很有意义,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凤凰、了解凤凰单丛茶、了解凤凰珍稀的古茶树资源和深厚的茶文化底蕴”,凤凰镇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借此机会我们也诚挚邀请八方茶友到凤凰来,品茶论茶,共谋茶业。”

慢直播画面
慢直播画面

  作为中国乌龙茶(名茶)之乡,凤凰镇至今已有900多年的茶叶栽培制作历史,是全国著名的产茶区之一,也是凤凰单丛茶的核心产区。包括凤西、凤溪和乌岽村在内的连片古茶树茶园,占地约1万亩。其中,树龄100年以上的古茶树1.5万多株,200年以上的古茶树4000多株。2019年,潮州凤凰大庵古茶树茶园被评为“中国美丽茶园”。

开播前凤凰当地人对慢直播充满期待
开播前凤凰当地人对慢直播充满期待

  慢直播发起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对600年宋种古茶树生长过程进行慢直播,采摘后我们还将对茶叶制作过程进行直播,让消费者清清楚楚看到一杯茶来之不易,宣传广东好茶的同时也呼吁行业、社会加大对古茶树资源的传承和保护力度。”

  与时下占据主流的一般直播模式不同,慢直播最大的特点就在一个“慢”字,没有主播对着镜头不断说话的紧迫,没有绚丽的镜头切换,没有剧本和字幕,仅仅是24小时不间断地对原生态的实景进行直播。

慢直播画面
慢直播画面

  “除了古树长势全貌、古茶新芽特写,大庵古茶树茶园的日出日落、云卷云舒、皓月星辰、春风雨露、鸟叫虫鸣、茶农的管护劳作都将在慢直播中呈现,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给繁忙的快节奏的现代人一个慢下来的理由,去看茶山,去闻茶香,治愈心情。”该负责人进一步介绍。

识别二维码观看慢直播
识别二维码观看慢直播

  【记者】林佳

  【来源】南方农村报 南方+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