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廉洁文化主题话剧《吴隐之》在广州白云开演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01日 12:01     来源:中新网广东
话剧现场 作者 白云区政府 供图
话剧现场 作者 白云区政府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31日电 (记者 王坚)由广州市白云区纪委监委与白云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策划创作的廉洁文化主题话剧《吴隐之》30日在白云区影剧院上演,逾200名观众齐聚一堂,共同欣赏了这场精彩的话剧。

  该剧以战乱频繁、权贵当道、贪腐成风的东晋时期为背景,生动讲述了东晋著名廉吏吴隐之南下广州革除贪腐旧弊中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记者了解到,该剧从吴隐之初到广州便不畏“贪泉”恶名,当众饮下贪泉水并赋诗名志破除流言,到上任不久就怒斥拒绝谄媚奉承、企图贿赂的部下与商贾,再到任职期满离开广州途中,毅然将妻子收受的沉香木投入江底……剧目以通俗易懂、优美自然、富有表现力的展现形式,全方位刻画了吴隐之坚守本心、崇廉拒腐、尚俭戒奢、廉以齐家的廉吏形象,兼具观赏性、艺术性与思想性,实现廉洁文化与话剧艺术有机融合、生动呈现。

  “古人云此水,一歃怀千金。试使夷齐饮,终当不易心!”随着吴隐之笔下流传千年的名诗在舞台屏幕上缓缓隐去,《吴隐之》话剧的首场演出完美落幕,观众席掌声阵阵,经久不息。演员们活灵活现、惟妙惟肖、引人入胜的表演,不仅牢牢抓住观众眼球,更为观众心中树起了典范的丰碑。

  白云区石门街“90后”年轻干部郑文嘉感慨道,“就像故事里面提到的,笔稳才能字正,心正事才成,清与不清,不在外物,在于内心,年轻干部面对糖衣炮弹的诱惑,要始终以吴隐之为榜样标杆,守住初心、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话剧现场 作者 白云区政府 供图
话剧现场 作者 白云区政府 供图

  白云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相比起文字图片等常规表现形式,话剧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更强,让廉洁文化的浸润直抵人心,进而更有效地引导大家在以史鉴今中汲取精神滋养,在正心修身中传承廉洁基因。

  据了解,白云区积极打造“吴隐之”廉洁文化品牌,不断丰富相关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位于珠江畔的贪泉遗址立有石碑以示纪念,遗址附近建起了展示吴隐之廉洁故事的主题公园,以及展示历代官宦人士和文人墨客笔下关于吴隐之、贪泉名篇佳作的书法公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向前来参观的干部群众传播廉洁理念、吹拂廉洁清风。(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