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肇庆“云保险鱼塘”运用物联网设备和技术提升养鱼存活率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01日 12:15     来源:中新网广东
马国斌和他身后是鱼塘物联网设备。
马国斌和他身后是鱼塘物联网设备。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31日电 (记者 许青青)溶氧、温度组合传感器、PH传感器、水产养殖物联网控制柜、水下摄像机、农事微型气象站……在广东省肇庆市四会市国斌水产养殖合作社,记者见到了中华财险与阿里云联合推出业内首个“5G物联网水产养殖保险”的“云保险鱼塘”。

  养鱼先养水,管理调节好鱼塘的水质是个技术活。合作社带头人马国斌介绍,水的溶氧度、PH值酸碱度和水温对鱼的存活和生长非常重要。老马和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多次巡塘,“天气晴朗、有风、不闷热,一般水里溶氧量都没问题,但台风来时就容易出问题,因为气压会降低,鱼塘底部就容易缺氧。而且,不同种类的鱼对水质的要求不一样,比如桂花鱼要求的溶氧量就更高。”

  老马说,鱼塘有了这些装备,随时打开手机都能查看水体溶氧量、温度、PH值以及地面上的风力、降水等指标,还能实时观测到水下鱼的生长状况。“过去巡塘是跟着感觉走,现在是看着数据走。”老马说道。

  阿里云智能IoT事业部通用业务总经理戴高介绍,基于阿里云的物联网、区块链、5G等技术支持,中华财险搭建了水产产业服务平台。平台面向渔民提供水产养殖相关物联网设备和服务系统,面向保险公司提供风险管理系统和业务驾驶舱,面向政府开放平台,积累产业链数据以助力产业监管和服务。

  除了渔民的鱼塘物联网设备和服务系统,在中华财险肇庆中心支公司的“保险业务驾驶舱”,该公司工作人员可以看到区域内所承保渔业养殖基地的客户基本情况、设备在线实时数据、渔业养殖户生产管控行为、以及保险销售情况等汇总数据。工作人员不仅可以对保险业务进行监测,还能得到业务改善的线索。

  据悉,目前,中华财险已经向四会市的水产养殖户交付了76套水产养殖物联网设备,涵盖从地面到水下多个维度的观测,并配套手机端养殖服务小程序,让养殖户更快捷的了解农事数据。

马国斌通过手机查看水质数据。
马国斌通过手机查看水质数据。受访者供图

  中华财险总公司农村保险事业部总经理助理王正才表示,此次中华财险与阿里云联合推出业内首个“5G物联网水产养殖保险”,利用信息数字化手段,探索大数据在渔业领域的采集、挖掘和应用,建立“保险+科技+服务”的融合发展新模式,实现渔业保险与产业服务的多主体联动,推动保险与产业升级的协同发展。(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