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华南首个“一带一路”设计服务贸易中心在广州开园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01日 12:17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设计之都正式开园 作者 中建三局供图
广州设计之都正式开园 作者 中建三局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31日电 (郭军 何雅婷)8月31上午,华南首个“一带一路”设计服务贸易中心——广州设计之都正式开园。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邓毛颖,白云区委书记何镜清,区委副书记、区长潘志军等市区领导,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世界著名服装设计师计文波,中建三局副总经理吴红涛等高校院所、设计领域知名人士、企业代表出席开园活动。

  该项目地处广州市白云区中央商务区,白云山西麓,白云湖东岸,位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龙头,是广州中心城区面向白云空港的桥头堡和白云新城CBD港城中轴线交会区域的重要城市节点,是广州市推动设计产业集聚发展,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深度实践。

  白云区政府介绍,设计之都将重点发展建筑设计、工业设计、时尚设计、文创设计、设计上下游(拓展)等设计产业,并建设以生产服务、展示服务、生活服务3大平台为支撑的24小时活力“设计+”园,打造成大湾区设计产业国际品牌集聚地,华南首个“一带一路”设计服务贸易中心、世界一流的设计要素集聚地。

  项目共分为设计总部区(核心区)、综合总部区、综合总部及配套区(扩园区)三期开发。本次开园的为设计总部核心园区,其用地面积500亩,建设量为80万平方米,主要由中建三局华南公司负责承建。

广州设计之都的超甲级写字楼 作者 中建三局供图
广州设计之都的超甲级写字楼 作者 中建三局供图

  “项目自2019年10月全面动工建设,历时3年,成功克服地质复杂、施工部署困难、工序穿插多等困难,建设高峰期80余名管理人员,近百家分包单位,3000余名工友一同奋战,前后共投入多种大型垂直运输设备,包括17台塔式起重机、19台施工升降梯。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景象日新月异的设计之都终于亮相!”中建三局项目负责人介绍道。

广州设计之都的超甲级写字楼 作者 中建三局供图
广州设计之都的超甲级写字楼 作者 中建三局供图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所在区域曾是以汽修厂、鞋业、制衣厂房等为主“小散乱污”扎堆的村级工业园,年产值仅约5000万元,每年税收不足百万元。为解决旧改难题,广州市首次打破传统更新改造模式,由政府代替房地产企业主导开发建设,创新采用“土地储备+旧厂房改造+旧村庄微改造+留用地开发+拆违治乱”组合拳开发模式,使原低端落后的黄边村级工业园区成功蝶变为设计产业高地,村集体收入实现翻番,城市面貌和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提升。

  截至目前,园区已集聚超80家总部企业,产业集群效应初显,预计未来三期全面投产后,年产值将达300-500亿元,税收超20亿元。(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