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中国人科院原院长吴江:广州南沙将打造粤港澳人才深度融合区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03日 22:26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3日电 (王坚 王子杰)国务院近日出台《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下称《南沙方案》)。《南沙方案》全面提升了南沙在大湾区建设中的战略引领地位,明确了南沙人才高质量发展新的历史定位和历史使命。

  “这就是要紧扣粤港澳全面合作需要,推动国际化高端人才集聚,着力打造粤港澳人才深度融合区,形成最具创新创造活力的国际人才比较优势,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成功经验。”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研究员吴江表示,《南沙方案》的出台既是南沙人才工作的重大发展机遇,也是一个更高标准、更宽视野、更大担当、更实作为的挑战和考验。

  对于如何践行《南沙方案》要求,吴江表示,一是找准南沙人才工作在实施《南沙方案》中发力点和突破口;二是用新思路打造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推动国际化高端人才集聚;三是有序推动粤港澳三地职业资格互认的体制机制改革;四是积极探索人才自主培养的深度融合,为粤港澳全面合作打造生力军;五是打造一流营智环境,提升宜居宜业国际服务水平。

  “下一步,需要按照《南沙方案》提出的要求,要在总结南沙已有的成功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吴江认为,南沙会规划建设好港式国际人才社区,进一步优化人才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智能化的环境,为人才提供‘港澳人熟悉、国际一流’的国际化城市空间环境。

  对此,吴江建议,一是要加强对宜居宜业环境的第三方系统评估,促进粤港澳人才的深度融合;二是实行人才服务的清单管理,加强对用人单位的服务监管,对人才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实行专项治理行动;三是加强对典型经验和典型人物的宣传,建立粤港澳全面合作表彰奖励制度。(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