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科技赋能广州美妆产业 “东方特色” 品牌拓海外市场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05日 2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科技赋能广州美妆产业 “东方特色” 品牌拓海外市场

  中新社广州9月5日电 (记者 王坚)培育灵芝用于抗衰护肤品、从树木提取木质素做天然防晒剂……在拥有逾千家持证生产化妆品企业,逾四千家化妆品商业企业的广州市白云区,越来越多的化妆品企业正牵手科研机构,布局植物中草药等为核心的化妆品原料领域的研发,助力有“东方特色”的美妆产品出海。

  据天猫发布的《2021美妆行业趋势洞察报告》,从线上消费数据来看,作为美妆产品消费主力的“Z世代”(出生于1995年至2010年)消费者的化妆台上,已经有四成被中国国货占据。相较国际大牌,“Z世代”更看重功效、性价比。专家认为,现在美妆企业应在巩固中国市场占有率的情况下,适时开拓海外市场。

  广州市白云区作为中国化妆品产业最集中的地区之一,近年一直在支持当地美妆企业结合自身特点,转型发展。目前,当地政府已牵头联合相关企业、高校,打造了白云美湾国际化妆品研究院集群(下称“研究院集群”),为美妆产业注入科研动能,助力美妆品牌的出海。

  “研究院集群正加急研发一些以植物中草药为核心的化妆品原料,令民族特色产品在科研力量的加持下迈向国际市场。”在该研究院从事化妆品研发工作的苏州大学国际化妆品研究院总工程师南国峰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研究院集群近期在加紧研发更多高品质、高性价比的配方产品,让更多海外消费者了解中国化妆品的魅力。

  “邀请生物专家参与化妆品产业非常必要,只有多学科交叉才能实现技术创新。”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也表示,美妆产业应聚焦建立专业性平台,集成不同领域专家的智慧。

  “目前(工作)聚焦在核心原料研发的方向”,南国峰坦言,中国美妆产品核心原料八成依赖进口,国产原料研发成本高,在品种和质量上均不占优势,如今对民族特色原料的集中研发有望开辟新赛道,打破这一局面。

  “这是我们华南理工大学与广东省农科院食用菌研究室合作培育的特殊菌种,可在广州本地进行栽培,收获孢子之后采用先进的二氧化碳超临界萃取技术进行提油。”在研究院集群华南理工大学国际化妆品研究中心,华南理工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刘浩拿出一颗灵芝向记者介绍,他们提取出的灵芝孢子油具备良好的抗衰老功能以及淡斑效果,而且整个过程无公害无污染,相比过去采用的醇提、有机溶剂提取技术,更加绿色环保。

  记者了解到,研究院集群下设研究院、美湾科技、美湾检测等三大板块,打造了“研究院集群研发+服务公司技术转化”运营机制。南国峰向记者解释说,中国高校实际上有许多宝贵的研究成果,但多停留在纸面上,研究院集群的组建正是为了促其落地。

  “从前,我们专利申请后就放在抽屉里了,现在通过研究院集群,把产学研打通了,科研成果可以走向市场。”华南理工大学教授付时雨对记者介绍一瓶正待推出的防晒霜小样,该产品区别于化学防晒剂,它使用的原料是一种天然物质——木质素,闻起来不刺鼻,还可以成倍提升防晒效果,极具市场前景。

  像付时雨、刘浩一样,用科技助力美妆产业发展的专家还有很多。目前,广州市白云区已同江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长春中医药大学等22所院校(研发机构)达成合作意向,与10余所院校(研发机构)正式签署合作协议。

  广州市白云区不仅为美妆产业引入科技力量,还在积极支持美妆品牌的出海。今年年底前,该区将首次以“白云美湾”名义集体出海参展,带领该区化妆品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全面展示中国美妆产品。

  广东省化妆品学会理事长杜志云认为:“中国消费者对美的追求越来越强烈,需求越来越高,估算到2030年,中国化妆品整个市场将超万亿元人民币,巨大的市场前景是我们发展的动力,可以推动产业升级发展。”(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