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粤剧“发烧友”共谱反诈粤曲 教老年人破解骗子套路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05日 2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祖庾英唱起新鲜出炉的粤曲《防诈骗保平安》 黎天智 摄
祖庾英唱起新鲜出炉的粤曲《防诈骗保平安》 黎天智 摄

  中新网广州9月5日电(王坚 郑少敏)“高额回报要小心,守住养老钱袋子”……广州有一群粤剧“发烧友”近日谱写了反诈粤曲《防诈骗保平安》,以干货满满的歌词、韵味十足的粤曲腔调,揭露老年人群体容易遇到的诈骗套路,并教导大家如何识破骗子伎俩,守好“钱袋子”。

  记者5日走进位于该市白云区大源街辖内的广州友好老年公寓,发现反诈宣传横幅、标语、海报等随处可见,营造出浓厚的反诈氛围。

  在该公寓的活动室,88岁的祖庾英经过两个小时的精心装扮后,穿戴精美的发饰、戏服正式登场,在二胡、扬琴、阮、萨克斯等乐器的伴奏下,配合身段动作,或高亢、或铿锵,唱起新鲜出炉的粤曲《防诈骗保平安》。其歌词内容丰富,不仅涵盖了老年人群体容易遇到的投资养老、冒充官方办案等各种诈骗套路,还教导大家如何识破和摆脱骗子套路,既有针对性,实用性也很强。

  整曲唱下来,该公寓的粤剧迷意犹未尽,在感受传统粤剧韵味和魅力的同时,还学到了反诈知识,现场热烈的掌声表达了他们对这首反诈粤曲的肯定。

  据了解,《防诈骗保平安》由友好粤剧团集体出品。该粤剧团于2016年1月成立,6年来,祖庾英、莫志、黄焕华等骨干经常在一起排练节目,切磋技艺,提高粤剧表演艺术水平,为广大长者义演。

  “我们身边就有老年朋友中过诈骗套路,养老院里有这么多老年人,发挥粤剧团的优势创作反诈歌曲,受众面更广,宣传效果也更好。”友好粤剧团团长、71岁的黄焕华介绍说,在大源街、大源派出所、广州友好老年公寓等单位的鼓励和引导下,他们将共谱反诈主题粤曲,摆上了该粤剧团的重要议程。

  “这首粤曲唱出了防诈骗知识,这种宣传方式也更容易被老年人接受。”长者卢伯坦言,用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反诈知识,更能入心入脑,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