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一区获评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06日 00:03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5日电 (记者 王坚)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公布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名单,全国有48个县(市、区)入围。广州市越秀区成功获评全国首批,也是广州市唯一入选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

  据介绍,越秀区近年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突出党建引领,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发展战略,构建起涵盖协同攻关、科技金融、服务支撑、市场转化的全链条创新生态,打通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不断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着力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

  自2015年12月越秀区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以来,越秀区大力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广东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双区”建设,先后印发《2020年越秀区知识产权工作要点》《越秀区2021年知识产权工作要点》《越秀区落实广州市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任务分解表》等文件,出台修订《广州市越秀区加快知识产权发展暨促进科技创新实施办法》,细化任务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区建设效果显著,有效推动了越秀区知识产权事业全面发展。

  据统计,2019年至今累计投入市、区知识产权经费超4000万元,激励和引导企业自主创新。对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申请专利行为和“雷神山”“火神山”商标违法代理等行为开展大力整治,非正常专利申请主动撤回率超98%,超过全省、全市平均撤回率,管理能力位居全省前列。全区共有335家企事业单位通过知识产权贯标认证。

  此外,越秀区突出高质量导向,修订实施《广州市越秀区加快知识产权发展暨促进科技创新实施办法》(越府办规〔2019〕8号),着力打造高价值专利培育链条,支持重点院校、国企科研单位建设高价值专利研发中心和高价值培育布局中心,持续提高“产学研”创新能力,高价值知识产权产出显著增长。

  据统计,该区各项专利指标自2019年以来保持在全市各区前列,专利授权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分别增长40.71%、66.25%;2022年上半年发明专利同比增加61.4%。全区有效商标注册量超15万件。2019年以来全区企事业单位共获得中国专利奖27项。(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