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CNSTV > 正文

广东江门聚力“侨都赋能” 打造涉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06日 22:30     来源:中新网广东

  【解说】

  建设华侨华人离岸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五邑公证处纳入司法部、外交部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办理试点机构…记者近日走访“中国侨都”江门了解到,该市当前正深入实施“侨都赋能”工程,着力为海内外华侨华人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同期】江门市司法局局长芶晓彤

  我们江门480万人口,也就是说我们海外也有480万的侨胞。这些侨胞应该说在之前对我们江门的建设贡献是非常大的,他们爱国爱乡爱家人,那怎么样为这个华侨华人提供法律服务是我们江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指标。

  【解说】

  据介绍,在一系列充满侨都特色的实践创新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今年5月江门市五邑公证处被中国司法部和外交部列为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单位  ,实现了联合中国驻外65个使领馆开展海外远程公证事项办理服务。

  而在7月21日和28日,五邑公证处在江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与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两次连线,为两名旅居新加坡的江门籍侨胞办理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取得了江门市涉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开展以来的阶段性成果。

  【同期】江门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主任白智翀

  以去年为例呢,江门全市办理的这个公证事项接近11万件,其中有58000多件是我们涉外的公证,所以说这个量,就占到了总数将近60%这样一个比例。

  【解说】

  另外,离岸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线上板块——江门市“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小程序也于8月29日发布。该小程序专设华侨华人公共服务专区,将涉侨法律咨询服务、公证办理、诉讼代理、出国回国指南等业务事项扩充到“平台”内,实现涉侨公共法律服务“零距离”“掌上办”。

  记者 王庆然 广东报道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