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月饼大数据:跨界月饼层出不穷 月饼企业广东最多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06日 2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财经9月6日电 题:月饼大数据:跨界月饼层出不穷 月饼企业广东最多

  中新财经记者 庞无忌

  中秋节临近,月饼销售走热。茅台大酒店7月推出的两款月饼礼盒套装,8月就已售罄。据媒体报道,二手市场上,标价每盒318元的茅台流心月饼,售价一度飙升至700多元。

  月饼是久负盛名的中国传统糕点之一,以月饼为礼相赠,寓意团圆和睦的美好祝福。时至今日,月饼在包装、口味上发生了哪些变化?“史上最严瘦身令”的效果如何?天眼查6日发布《中秋节奇葩月饼大赏》大数据盘点,回答这些问题。

  月饼外包装专利最多

  被称为史上最严“瘦身令”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新规于8月15日正式实施,加之有关部门联合发布遏制“天价”月饼公告,今年的月饼销售更简约化,价格虚高现象也大幅减少。据了解,市面上超过500元“红线”的盒装月饼难觅踪迹。

  值得注意的是,天眼查数据显示“外包装”仍是月饼专利研发的主流方向。在天眼查的“专利”检索工具中,有记录可查的月饼专利信息1万余条,其中近八成与外观设计有关。有媒体呼吁,月饼过度包装不可取,商家更应将心思放在提高月饼质量和口味上。

  也有一些企业在探索绿色可循环包装上出奇制胜,如:京东打捞了250万个海洋塑料瓶,做成40余万个中秋定制环保袋;腾讯的月饼盒材质来自于甘蔗渣,制作过程无污染,在自然环境中6个月就可自然降解。

  万物皆可“被月饼”?

  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2.2万家月饼相关企业,作为老牌糕点城市的广东位居第一,占全国相关企业总量的12.3%;随后是河南、广西、山西和内蒙古。

  全国月饼相关企业数量排名前十的省份里,北方占了6席,而以“云腿月饼”闻名的云南未能入榜。

  此外,十大老字号月饼生产企业中,坐标南方的企业占九席,创建最早的杏花楼可追溯至1851年,至今仍是上海滩广式月饼的“扛把子”。

  近年来,跨界月饼、新款月饼层出不穷,与老字号月饼平分秋色。天眼查盘点的“历年奇葩月饼专利大赏”显示,万物皆可“被月饼”。早在2003年,就有人申请了龙虾味月饼的专利。此后,还有普洱茶月饼、枸杞月饼、银杏保健月饼、鱼腥草月饼、阿胶月饼、臭豆腐月饼、火麻仁人造肉月饼、玻尿酸月饼、泡菜月饼等各种月饼专利相继问世。(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