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南沙方案》为港澳青年在广州南沙筑起“追梦园”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07日 2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9月7日电 题:《南沙方案》为港澳青年在广州南沙筑起“追梦园”

  作者 王坚 王子杰

  “作为一名香港青年,我深切体会到广州市南沙区的行政效率高、商业气氛好。”在《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下称《南沙方案》)印发3个月之际,骏德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运营总监杨宛莹在7日举行的南沙规划推介分享会上表示,南沙为港澳青年创业就业提供了生活上与工作上的多项政策支持,她希望能在当地打造一个咖啡产业聚集地,为全球电商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

  与杨宛莹一样,香小婷也是一位在南沙创业的香港青年。她于2021年来到南沙,创立了广州完人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助听器的研发。

  “我们希望改变助听器价格基本上要2万至3万元(人民币,下同)的现状,以产品外观创新、技术创新的方式减少产品价格,把价格压到5000元以下。”香小婷表示,南沙拥有11个各具特色、不同维度的港澳青创基地,并提供免费办公场地、创业补贴、生活补贴等,可有效缓解她创业初期的资金压力。

  除创业之外,还有不少港澳青年来到南沙为更多“新南沙人”提供服务。香港青年孙弘睿来到南沙生活多年,现在他变身“桥梁”,服务新来南沙的港澳青年,带他们熟悉南沙、了解南沙、融入南沙。

  “我们这个中心,就是把青年们整个创业跟生活的链条连在一起,提供一站式服务。”孙弘睿现任广州市南沙区港澳青年五乐服务中心主任,他在这里为港澳青年提供住房、社交等生活上的帮助,以及辅助港澳青年解决在工作、创业方面遇到的问题。

  近年来,来到南沙的港澳青年越来越多。“选择南沙,我觉得主要有三个原因,分别是定位高、平台大、政策好。”就职于广州市南沙新区产业园区开发建设管理局的澳门青年刘延鑫分享了他选择南沙的原因。他表示,南沙区政府对港澳青年的关心与支持,让他能很好地融入当地生活,感受到归属感。

  “《南沙方案》印发后,南沙很快出台了《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支持港澳青年创业就业‘新十条’措施》(下称‘新十条’)。”分享会现场,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沙将会是港澳青年追梦创业的“乐园”,这里针对港澳青年创业就业,有着多项支持政策。

  据该负责人介绍,根据“新十条”内容,单个在南沙就业的港澳青年3年最高可获51.5万元的奖补资金,单个在南沙创办的港澳青创企业3年最高可享受450万元的奖补资金。

  分享会上,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公共事务处助理处长黄茜表示,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内成熟制造业,该校将植根大湾区,将以南沙与港澳全面合作为契机,聚焦实验室知识向产品化阶段的转化,培养更多人才,助力大湾区发展。(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