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东莞市虎门距今约180年古炮重见天日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08日 14:38     来源:中新网广东
古炮发掘现场。
古炮发掘现场。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7日电(李映民 李纯)记者7日从广东东莞虎门镇政府获悉,该镇正在修缮的蛇头湾炮台旧址发现4门于清朝道光年间佛山铸造的大炮,距今约180年。据当地专家初步考证,这4门大炮是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被英军破坏并掩埋的。

  据虎门镇蛇头湾炮台修缮施工单位负责人陈诗祥介绍,发现大炮的位置处于蛇头湾炮台旧址的西北方向,山下即为珠江航道。9月6日9时许,他们根据施工方案,用挖掘机进行巡查通道挖掘作业,在挖到将近30厘米深度时,突然碰到一个很硬的物体,便小心翼翼地进行挖掘清理,很快一门大炮便出现在眼前。他们立即向位于虎门镇的鸦片战争博物馆相关负责人汇报,随后,又相继发现3门大炮。

炮身铭文显示,该炮建造于清道光年间
炮身铭文显示,该炮建造于清道光年间。受访者供图

  鸦片战争博物馆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挖掘工作。这4门古炮每门重约3.6吨。

  鸦片战争博物馆保管部主任万娟表示,初步挖掘出来的4门铁炮呈不规则堆放在一起,炮身整体完整,但炮耳有明显损坏痕迹,炮口及点火嘴也被人为封堵,清理之后有铭文显示,它们的铸造时间分别是道光二十年(1840年)、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与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还有一门铁炮铸造时间有待进一步认定。根据出土铁炮铭文显示,这4门大炮应该是当年布防于蛇头湾炮台的第一批装备,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遭英军破坏,其中炮耳被毁,炮口、点火嘴被封堵,然后集中掩埋,防止这些炮被清军再次装备使用。(完)

古炮发掘现场。
古炮发掘现场。受访者供图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