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红土地上的一抹绿 梅州卷烟厂“双碳”记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10日 08:51     来源:中新网广东
梅州卷烟厂采用燃气锅炉为生产提供清洁能源。 许金龙 摄
梅州卷烟厂采用燃气锅炉为生产提供清洁能源。 许金龙 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9日电 题:红土地上的一抹绿梅州卷烟厂“双碳”记

  作者 叶婷 杨剑辉 何光奎 方伟彬

  走进红色沃土梅州,一座现代化工业厂房映入眼帘,简约舒展的金属线条在夏日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清新靓丽。这就是梅州市五大支柱产业的龙头企业——梅州卷烟厂。

  近年来,梅州卷烟厂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一抹绿色出现在了这片红土地上。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厂万元增加值综合能耗5.08千克标煤/万元,比2017年6.06千克标煤/万元下降16.17%,成效显著。这背后,是梅州卷烟厂以数字化手段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主动探索和积极实践。

  清洁生产打造“绿色工房”

  曾经,梅州环市北路的烟草气味,一度成为梅州卷烟厂的“到站提醒”,也成为困扰周边居民的“老大难”问题。

  这一问题的彻底解决,源于一场就地技改。2016年12月,梅州卷烟厂联合工房及其配套设施顺利投入使用,该工房在建设全过程中贯彻绿色环保理念,更加注重“节地、节能、节水、节林、环保”的系统设计,智能照明、自然采光、异味处理、污水处理、噪音治理……

  一系列先进技术的引入应用,开启了企业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转型变革。2019年,该项目荣获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颁发的“二星级绿色建筑”标识证书。

  “为有效解决烟草气味问题,我们在所有的扬尘点都配备了集中除尘设施并采用了异味处理技术,现在工厂周边的气味明显降低了。”梅州卷烟厂职工彭镇坤就住在厂区周边,见证了项目从动工到投入使用的全过程,他的感触尤为深刻。

  烟草气味处理的探索,只是梅州卷烟厂追求绿色、协调发展,推广清洁能源、助力低碳发展的一个缩影。梅州卷烟厂还把经过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的中水回收,用于厂区绿化灌溉,最大限度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

  据统计,通过污水处理站年处理污水约3万立方米,每年在厂区绿化灌溉过程中可节约1万立方米自来水使用,约占厂区全年用水量10%,不仅省下了大笔绿化费用,也保护了宝贵的水资源。

  梅州卷烟厂关于清洁能源的探索远不止于此。2017年以来,工厂全面淘汰柴油锅炉,升级改用燃气锅炉,全厂生产用能均为清洁能源,清洁能源使用占比超99%,达到清洁生产评价4A标准。

  从“一本账”到“两本账”

  “我们可以根据不同季节气候条件,优化冷冻水出水温度设置,改变原来固定7.5℃的温度设定。”在一场关于节能降耗的头脑风暴上,大家的讨论点聚集到了中央空调系统。在梅州卷烟厂,这样的讨论会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召开。

  作为工厂的重点耗能设备,中央空调系统约占全厂综合能耗的25%,为此,梅州卷烟厂组建专业团队,结合采集的空调能耗、运行参数和环境温湿度等数据,发现了中央空调系统的优化空间,通过按季节对冷冻水温度进行调整,将原来固定7.5℃调整为夏季8℃,冬季8.5℃,从而有效降低了空调制冷主机耗电量。

  “能源消费是碳排放的主要来源,想要走好绿色低碳这条路,能耗排查摸清‘家底’必不可少。”从事统计工作多年,梅州卷烟厂高级统计师张瑜娟对于落实“双碳”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以前企业只算“产量产值”账,如今又多了一本“碳排放”账,想要把新账算好,就必须在低碳这条路上走到底。

  自新工房投入使用后,为适应能源管理精细化要求,梅州卷烟厂配置了大量电、蒸汽、压缩空气、水等计量仪表,其中仅数采智能电表数量就超过250个。为全面分析新旧工房能源管理变化,梅州厂确立了重构能源管控模式的“三步走”计划:通过加强能源基础数据的收集与分析,绘制梅州厂能流图,实现能源消耗“讲得清”;全面搭建新工房能源管理模式,实现能源消耗实时监控,做到能源管理“控得住”;建立节能优化模型,深度发掘生产工序、用能系统、管理环节的增效潜力,力争能源管理“降得下”。

梅州卷烟厂回收中水用于厂区绿化灌溉。 许金龙 摄
梅州卷烟厂回收中水用于厂区绿化灌溉。 许金龙 摄

  推动双碳理念成为全体职工共识

  随着越来越多的绿色车标进出厂区,绿色低碳出行已经成为梅州卷烟厂的新风尚。

  “未来碳排放空间将决定企业的发展空间,如何与‘绿色发展’相融合,是接下来工厂必须面临的考题。”梅州卷烟厂负责人表示。

  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让梅州卷烟厂在绿色低碳的征途上,探索出一条具有梅烟特色的实现路径,绿色低碳,正成为工厂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