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适老化设计”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10日 09:02     来源:中新网广东
9月8日,2022蓝马甲广东公益行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
9月8日,2022蓝马甲广东公益行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9日电(记者许青青)不要说“出行”,而是说“要出门”;不要说“手机充值”,要说“充话费”;不要说“倍速”,要说“播放速度”……8日,在2022蓝马甲广东公益行启动仪式上,《适老化设计与服务参考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发布,该报告从页面设计、图标表达、文字阐述等多方面研究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旨在让数字适老化“有标准可依”。

  《指南》的调查还显示,只有14.85%的老年人知道“保存”的图标样式,只有11.88%的老年人知道三个点的图标代表“更多”,只有8.91%的老年人明白“二维码”图标的意思。除此以外,仍有6.2%的老年人对于所有列出来的手机图标“都不熟悉”。调查结果表明,老年人更能理解贴近实物形象和生活认知,需要APP界面设计者们考虑到这一特点。

  比起适老化设计者提供的单一选项,老年人更倾向于拥有自己可调节字号、行距大小的功能。与此同时,在页面字体设计上,老年人认为阅读最清晰、舒服的三种字体依次是黑体、微软雅黑、楷体。

  同时,由于老年人有不同程度的视觉退化,对于相近色彩的辨析力下降,因此手机页面搭配使用的色彩不宜过多,对比度应当更高。老年人认为阅读最清晰、舒服的三种配色,依次为蓝白配色、绿白配色与红白配色。

  今年4月,“蓝马甲教育示范基地”在广东正和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揭牌,该基地将反诈宣传、金融助老服务融入日常的消保工作中。据悉,接下来,蓝马甲公益行还将在广东省金融机构网点建设12个“蓝马甲教育示范基地”,通过金融机构驻点的形式,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金融服务高频事项,为老年人解疑答惑,为老年人提供安全稳定和谐的金融环境。(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