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4个多小时的“刀尖起舞”广州团队精准切除胰头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13日 11:25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刘超教授团队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供图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刘超教授团队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12日电 (蔡敏婕 林伟吟 刘文琴)历时4个多小时的“刀尖起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胆胰外科近日成功为一名30岁的患者实施了胰腺外科高难度的精细手术——保留十二指肠和胆总管的全胰头切除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刘超教授称,此次采用了更为精细的手术方式——保留十二指肠、胆总管的胰头整块全切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手术创伤,尽量保留脏器的正常功能,提高患者的远期生活质量。

  家住广州的李小姐今年30岁,在年中的一次常规体检中意外发现胰腺有一个“鸭蛋”大小的肿物。后经增强CT检查后,考虑“胰腺实性假乳头状瘤”可能性大。

  确诊后的李小姐多方咨询,医生均建议做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去除病灶。虽然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是治疗胰头肿物的经典术式,但该术式需同时切除部分胃、十二指肠、胆囊、胆管及胰头,切除后需进行胰肠、胆肠及胃肠吻合,手术创伤大,吻合口多,术后并发症多,对于长期生存患者来说远期生活质量低。

  为了寻求更好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难题,几番辗转,李小姐找到刘超教授。“这是一个良性病变,而且患者只有30岁,可以考虑保留功能的胰腺术式”。刘超表示,为尽量减少手术创伤,同时减少手术对正常生理功能的影响,刘超教授团队多次组织多学科讨论,最后决定尝试保留十二指肠和胆总管的胰头切除术,最大限度地保留李小姐的胰脏功能。

  经过充分的术前规划,在该院麻醉科王志教授的配合下,医疗团队进行手术操作。术中出血量少,切口仅6厘米至7厘米。目前,李小姐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据该院胆胰外科副主任林浩铭介绍,此术式的关键是在彻底切除肿瘤的同时,保证十二指肠及胰头段胆管的完整性和血液供应,该部位血供主要来源于胰十二指肠上后动脉及其血管弓。因此,实施手术的医生必须要对胰头、胆总管末端及十二指肠区域解剖结构相当熟悉。

  刘超提醒,恶性疾病则不适合应用该术式,仍需要以根治为主。什么样的患者更适合采用这一类手术方式呢?该院胆胰外科副教授张锐指出,这一术式尤其适合以下情况:胰头部良性或者交界性肿瘤、合并疼痛或压迫症状的慢性胰腺炎、胰头部胰管结石等。(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