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视频)韩愈路过留名篇 寻觅南岭西京古道千年传说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13日 21:53     来源:中新网广东

  南岭国家公园(拟建)所处区域是东亚地区现代人起源地之一,是岭南文化与中原文化的标志性界线;位于南岭走廊的核心区域,有大量古驿道、驿站和摩崖石刻等具有国家代表性的历史文化遗产,以及岭南与中原经济文化交融的珍贵历史人文资源。该区域传统聚落保存完好、数量众多,极具历史风貌和地域特色,是岭南历史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

  记者近日走进南岭国家公园(拟建),实地探访了西京古道乳源猴子岭路段、梯云岭路段,追寻千年里的历史人文印记。“西京”指中国古都长安(今西安),西京古道为古代岭南的朝京、进贡通道,有着“翻过南岭即岭南”之说。在猴子岭路段,矗立着一座“心韩亭”。相传,唐代诗人韩愈被贬南下时路过西京古道,曾留下“雪拥蓝关马不前”的名句。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