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粤北乐昌补齐农村污水治理短板 助美丽乡村碧水长流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15日 11:37     来源:中新网广东
农村污水治理(资料图) 作者 乐昌市政府 供图
农村污水治理(资料图) 作者 乐昌市政府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13日电 (王坚 潘睿)记者13日自广东省韶关乐昌市获悉,该市近年纵深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累计建设人工湿地240座,资源化利用站点630个,建设及完善主管网25万米、入户支管网42万米,处理能力达到每日1.8万吨,全市1217个自然村完成了治理任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61.8%。

  “以前家家户户的污水都直接往马路上排,整个村子都是臭的,现在全部用管道送到污水站处理了,环境好多了。”乐昌市的长来镇昌山村村民这样开心地描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开展前后的变化。

  乐昌市政府介绍,2020年11月,长来镇昌山石头坝新村被选定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专项中的“东南产村产镇减排增效技术综合示范”项目,该示范站点于2021年12月投入运行,设计处理规模25吨/日,管网建设3048米,覆盖人口约262人,实现了村镇水环境改善和水资源循环利用预期示范目标。昌山村的模范治理,展现了乐昌市全面铺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良好成效。

  韶关市生态环境局乐昌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面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存在问题的677个自然村时,他们坚持从农村实际出发,实行“一村一策”,分类分步实施整改,确保问题按时见底清零。2021年以来,补充建设入户支管20万米、修缮主管10万米,设施有效运行率从27.6%提升至71.5%。

  据了解,乐昌市充分利用涉农资金、专项债、山水林田湖草、环保专项资金等资金筹集渠道,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累计投资超2.5亿元,2022年已争取到位专项债资金1.35亿元。建立农业农村、发改、财政、自然资源、住建管理、生态环境等六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会审方式进行审批,最大程度简化工作流程,实现项目审批最快可在1日内完成,确保项目早开工早运行。

  同时,通过配套配齐污水收集系统,实现雨污分流,扭转农村污水直排问题,大幅提高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效率,农用、林地灌溉面积约达3万亩,保障了农产品对有机肥的需求,提高了产品品质。

  据透露,该市下一步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继续探索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加快乡村治理基础设施建设覆盖范围,着力擦亮北部生态发展区生态底色,打造绿色生态发展高地。(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