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大湾区科创中心获2021年度中国生产力促进(服务贡献)奖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15日 12:29     来源:中新网广东
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 作者 大湾区中心 供图
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 作者 大湾区中心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14日电 (记者 王坚)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近日公布2021年度“生产力促进奖”评审结果,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以排名第一的成绩荣获“2021年度生产力促进(服务贡献)奖”。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当前,广州市充分发挥湾区资本市场和金融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大湾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打造了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大湾区中心”)平台。

  为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打通“全域”合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企业发展,大湾区中心厚植“政府主导推动+国企牵头组建+市场化运作”土壤,探索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用国资牵引社会优势资本,共同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生态。

  广州市政府将组建大湾区中心列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建设事项。大湾区中心在广州市政府的支持、广州市科技局的指导下,由广州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组建,是首个政府主导支持,以“大湾区”字号注册的企业化运作的一站式科技企业服务平台。

  大湾区中心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一站式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旨在建立一个连接政府单位、高校院所、金融机构、上市公司、服务机构、科技企业、园区载体等的粤港澳大湾区平台,基于数字化能力,通过要素市场化配置构建生态,赋能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并已形成覆盖面广、有核心优势、具备完整服务链条的科技创新十五大赋能式服务体系。

  作为国资撬动社会资本共同建设广州市科技创新氛围的混合所有制探索项目,大湾区中心自成立三年以来,在科技服务、成果转化、港澳服务、产业园运营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21年11月18日,大湾区中心以8亿估值启动C轮融资。2022年1月18日,大湾区中心进行IPO上市辅导签约,此举标志着作为国企混改创新实践样本的大湾区中心,步入上市进程的实质阶段。

  大湾区中心在广东省科技厅、广州市科技局的支持下,连续4年承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并连续3年举办全国首个创新创业创投活动周——广州创投周,共促成银行、投资机构累计为千余家大赛企业提供股权、债权融资超210亿元。

大湾区中心IPO上市辅导 作者 大湾区中心 供图
大湾区中心IPO上市辅导 作者 大湾区中心 供图

  为进一步擦亮广州双创赛事品牌,今年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优化整合升级为2022年广州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作为重要抓手,进一步提质、扩容、增效,串联高科技企业、科技服务机构、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孵化载体等多类创新要素资源,延伸拓展为港澳台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创新挑战赛(广东·广州)、广州科技企业孵化载体“以赛促评”、科技服务示范机构“以赛促评”等五大特色专业赛事。

  同时,2022年广州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首次在专业赛中设立纳米产业技术大赛,更好聚集纳米领域的高精尖技术和项目聚集粤港澳大湾区,整合纳米产业创新创业要素。

  此外,大湾区中心受托运营省区共建的重点项目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以下简称“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截至目前,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已开展八批港澳项目招募,共引入195个项目,其中港澳项目为174家,港澳项目占比达到89.23%,居全国第一。(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