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举行“质量月”交流观摩活动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16日 11:59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主会场 作者 主办方供图
主会场 作者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16日电 (郭军 钟南轩)9月15日上午,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中建三局华南公司承建的广东美术馆、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广东文学馆“三馆合一”项目举办2022年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质量月”交流观摩活动。全市各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建设工程相关行业协会负责人,全市各在建工程项目参建企业负责人通过线下观摩、线上视频直播形式参与。

  此次观摩聚焦党建领航、智慧赋能、精益先行、匠心臻筑、精品质造五大主题,涵盖幕墙、大机电及土建等特色施工工艺,充分显示科技创新驱动工程质量管理升级成果。

  据悉,9月为全国质量月。质量月期间,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共推荐了8个在建房屋建筑工程示范项目,主要通过线上观摩等形式同步开展;全市各建设工程行业协会、各级住建部门还将组织各种形式的“质量月”交流、培训、研讨活动。三馆合一项目作为住建局推荐的8个示范项目之一,自开工以来,累计获国家级质量奖项1项,省级质量奖项2项,市级质量奖项3项,局级质量奖项1项。

  据了解,此次展示内容繁多,包含多种行业新工艺、新技术,对于提升行业质量水平具有引领作用。

  广东省三馆合一项目坐落在珠江边白鹅潭,形象好似一艘即将扬帆起航的巨轮,而项目的外立面就好似这艘巨轮的靓丽衣裳。据中建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外立面造型特异,有11大幕墙系统,22个子系统。幕墙斜屋面施工为空间结构施工,并非常规结构存在平面内、外方向挠度变形情况最大变形量可达150毫米,控制斜屋面施工变形是保证幕墙整体效果的关键和重难点。为此项目采用了智慧建造及多种新工艺。

  项目在前期施工中采用了BIM信息技术运用,先通过BIM在电脑端进行幕墙安装模拟,从而预判安装效果,提前发现系统构造问题。项目的智慧建造不仅体现于此,其作为入选国家住建部首批智能建造创新案例,运用了中建三局自主研发的智慧建造管理平台,包含工地物联设备管理平台、智慧工地信息管理平台,围绕设计、技术、安全、质量、物资等项目精益建造管理工作,采用AI、VR、BIM、物联网云计算、5G等技术营造了互联协同、智能生产科学管理的项目运营环境,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观摩现场 作者 主办方供图
观摩现场 作者 主办方供图

  三馆合一项目作为广东省重点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彰显广东特色、具有国际水平的重大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国际知名、亚洲一流、国内领先"的现代化文化博览群体,可辐射粵港澳大湾区并更好服务广东省乃至全国人民,对建设广东文化强省,提升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作用。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团队领衔设计,计划于明年8月正式向市民开放。(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